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大中街道创新思路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2021-07-30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盐城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求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努力搭建便民生活、文化下乡、志愿服务等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构建“三个结合”工作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线上+线下”相结合。各村、各社区线上依托“学习强国”“江苏先锋”“丰彩组工”等载体引导党员开展自主学习;线下发挥党员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作用,定期发布党史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老党员+青少年相结合。聚焦“我身边的老战士、老党员”,开展“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活动,邀请老党员用亲身经历讲述党的发展史。社区关工委成员与辖区幼儿园、小学共同开展“童心向党”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将党史学习教育变成“行走的课堂”,培育学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家国情怀。

固定+移动相结合。在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组织书记理论宣讲队进行宣讲,让党史教育活动“移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家”。截至目前,20个村和26个社区纷纷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建党100周年,送学入户聚党心”“团结就是力量”健康义诊等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宣讲40余场,覆盖群众1.6万余人。

构建社区“大党委”多元共治体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各社区建立“大党委”后,各自分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将驻地企事业单位、帮扶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纳入社区共建理事会成员,共同协商解决社区建设中的焦点难点问题,真正形成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深厚氛围。社区党组织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广大在职党员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充分发挥网格治理的“前沿触角”作用,实行网格指导员、网格长、楼栋长以及党员志愿者的联动机制,让他们成为社区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及时将在手的信息动态,第一时间反馈,政策第一时间宣传,难事第一时间解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了“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

搭建多功能服务平台,打造“家门口”的新时代实践活动阵地

大中街道下辖各村、社区纷纷开展“党建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以群众微心愿为切入点,开展“党帮办微心愿”活动,建立邻里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卫生保洁、家政服务、社区团购、快递代收代发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服务居民群众。各村和社区按照每月有活动的要求,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内容,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在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街道党员志愿者超过了1200余人,志愿服务2500余次,清理垃圾120多吨,义务植树2500余棵,为居民解决小区内乱堆乱放、道路破损、自来水压力不足、小区低洼积水、消防通道堵塞等实际问题230余件,真正发挥了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卢春桃 方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