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董事长”QQ指令转账93万元 盐城亭湖警方果断冻结账户止损
2021-07-29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盐城讯 骗子冒充企业“董事长”“财务主管”等人,将会计小王(化名)拉进QQ群,指令她转账93万余元。小王遵命,真就转了……好在盐城亭湖警方及时冻结涉案账户,成功追回88万余元。7月27日下午,看到民警登门奉还涉案赃款,该企业负责人薛先生千言万语道不尽感谢,他说:“要不是你们果断出手,这笔钱肯定追不回来。”

小王是个90后,出事前刚到薛先生的公司从事现金出纳工作1个多月。今年5月21日下午1点多钟,小王突然收到同事发来QQ邮件称,让她加入“董事长”新建的QQ工作群。不久,“董事长”在该工作群中询问公司账面资金情况,“账务主管”及时作了回复。紧接着,“董事长”又指令小王汇报公司账目,她没有多想,直接从电脑上截图加文字,如实汇报。

看完账目,这位“董事长”以平常工作时的口吻向小王发出指示:“你把93.7万元划到某银行账号里,这笔款非常急。”说完,就把账号发进群里。小王也没怀疑,立马通过网银转账。可钱刚转出去没多久,办公室的门就被人猛地一把推开,财务主管急匆匆地冲过来质问小王:“你把钱汇哪里去了?”

原来,小王把钱汇出去后,正在南通市出差的薛先生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转账短信通知,“当时我赶紧打电话给财务主管核实情况,他说他不知道此事。我一听这话,知道坏了……”薛先生说,“我出差前,正好公司里有个工程项目要转账,所以在账面上留了个300万元备用资金。如果不是接到银行短信转账通知,恐怕这笔大钱将被骗子骗得精光。”

“你先别讲经过,这个时候的第一要务是赶紧止损,快把账户报给我们冻结!”据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负责人回忆,事发当天下午,仅仅几分钟,受害人的钱就被骗子先后转入6个不同银行账户,其中有2个账户已被犯罪嫌疑人在浙江省丽水市一家银行取现16万余元,另外4个账户则被民警冻结。

随后,办案民警火速赶赴丽水市,于当天凌晨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追回部分赃款。“截至目前,共追回涉案赃款88.9万元。”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通过木马病毒进入涉案公司一些聊天群,潜伏其中摸清群内人员身份,然后“克隆”出公司负责人、财务人员的头像和姓名,重新建一个群,把财务人员拉进新群,以“董事长”的口吻向财务人员下达转账指令。

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女,50多岁,曾因诈骗罪被判过刑,出狱后协助境外亲戚从事犯罪活动,从中牟取不法利益。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

警方提醒: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转账汇款前一定要经企业负责人当面或者电话有声确认,切莫轻易相信QQ和微信聊天的转账指令;公司所有成员要注意公司通讯录、员工相关信息等重要文件的保存,不得随意发给陌生人;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随意添加微信群、QQ群,不明网址链接不要点击;如果发现被骗,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吴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