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好耕地红线 盐城耕地实有面积达1263.49万亩
2021-07-25 16: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仓廪实,天下安。藏粮于地关键是要坚守耕地红线。近年来,盐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耕地保护总体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扎实推进耕地占补平衡,有序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耕地保护成效显著。

严格保持耕地保有量。根据《江苏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盐城市“十三五”期间耕地保有量目标任务为1223.09万亩,盐城通过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增加耕地面积,从严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规模,实现了耕地保有量目标。根据最新调查数据,盐城市耕地实有面积1263.49万亩,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盐城耕地保有量任务。

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2020年,全市经批准建设占用耕地2775亩,其中水田1200亩,占用粮食产能265万公斤,按照占补平衡的要求,共补充耕地2775亩,其中水田1200亩,补充标准粮食产能265万公斤,实现了耕地数量、粮食产能和水田面积三类指标的占补平衡。通过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补充耕地1.41万亩,其中水田1.25万亩,确保了全市耕地占补平衡,也为全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作出了贡献。全面落实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工作,评定面积1.41万亩,实现了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政策要求,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管理,完成了204国道响水绕城段、盐通高铁四电、兴化至东台高速公路、阜溧高速等重点项目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确保了全市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1081.3万亩。严格按照生态红线管控的要求,及时分解落实了生态红线内永久基本农田退出补划工作任务。

积极参与补充耕地易地调剂。积极参与省级平台指标交易,2020年,盐城除响水县、滨海县和阜宁县羊寨镇、芦蒲镇享受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政策的,不能参与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外,其他县(市、区)共参与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面积5290.7亩,交易金额13.49亿元。 (许虎 记者 陈婷 见习记者 安瑞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