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城南投资公司“双轮并驱”狠抓安全发展工作
2021-07-22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盐城讯 今年是我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纳入全国“三年大灶”的攻坚之年,为夯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盐城市城南投资公司在加速实体化转型发展的同时,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改革创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实现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准安全的良性互动。

认真组织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为有效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司党委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大,认真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建设。

今年年初,公司专门聘请安全管理专家,对照公司实际工作和各载体项目运行特点,对原有安全管理制度逐条梳理完善,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应急管理制度》和各岗位责任制,从公司职能部门到子公司,从负责人到具体工作人员,逐一落实在安全生产中承担的职责,做到责任明确,制度落地,保证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从源头上进行把控。

公司还对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专职安全员和各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并与各部门、子公司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主体责任和各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要求各子公司与运营、物业等服务单位及入驻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递,形成“公司-部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体系。同时,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与年终考核挂钩,加大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力度,明确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办法,在公司上下树立“安全为零、一切为零”的工作导向。

强化隐患排查,狠抓治理整改。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当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铁的手腕严查、严治、严管、严办各类安全隐患。公司坚持每月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遇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公司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前”。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载体商户消防证应办尽办,重点整顿了载体消防控制室不合格、人员配备不到位、无证上岗、业务能力不达标等突出问题,责成物业公司落实整改。

加大投入保安全,今年上半年公司投入近800万元对旗下载体新龙广场及欧风花街消防系统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对上级巡查指出的问题,公司第一时间明确专人负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已整改的隐患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于未然。

开展安全宣传,加强警示教育。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让安全生产成为一种习惯,公司多次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6月份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鸿根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公司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住“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要增强忧患意识,排查整改各类风险,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生产月期间,公司在各载体巡回开展安全文化宣传咨询活动,传达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公司安全生产月度会上,反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引导员工树立防微杜渐的意识,并结合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区应急管理局举办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安全管理意识。针对部分值班人员对设备使用不熟练问题,每周组织物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旗下所有载体项目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已按要求配备到位,并持有合规证件,值班人员基本能熟练使用各类消防设备。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讲座、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等宣传活动,公司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加强应急演练,筑牢风险防线。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任何时候都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作为衡量发展成果的重要砝码,在狠抓安全隐患排查防范的同时,积极思考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如何将事故对人的伤害降到最低。为此,该公司综合分析全国各地典型安全事故,结合公司各项目载体实际,针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开展以发生火灾事故、电梯突发断电为背景的应急演练活动;每月组织载体商户开展突发事故疏散演练,每月组织物业消防值班人员开展火灾事故处置演练。

在手房地产项目积极围绕施工现场可能遇到的高坠、坍塌、触电、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开展应急逃生演练。通过示范讲解及过程参演,让施工人员深刻吸取违反操作规程、缺乏安全意识的血的教训。一系列的实战演练,不但提高了一线人员应急避险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也反复检验、完善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为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抓好安全生产管理,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只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时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才能护航公司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互促共进。(杨爱成 潘丽丽)

标签:安全生产;安全;安全事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