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派出所”建到群众家门口 亭湖公安擦亮“好公安、很平安”闪亮品牌
2021-07-20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盐城讯 7月17日上午,盐城市民宋先生将一面写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字样的锦旗送到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五星派出所万户新村警务室民警卢俊良手中。此前,宋先生因邻里纠纷产生矛盾,在民警斡旋下,经多次调解,最终握手言和。宋先生高兴地表示:“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警务室的民警!”

自从该警务室于6月10日在盐城最大的老旧小区万户新村投入运行以来,始终以“万家灯火,全心守‘户’”为服务理念,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擦亮盐城“好公安、很平安”的闪亮品牌。如今,小小的社区警务室已成为社会稳定的“前哨”、治安管理的“阵地”,社区民警则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化解矛盾的“主力军”。

接地气:民生服务+反诈宣传 搭建特色“警务集市”展台

配钥匙、刻章、手工编织、缝补衣服……如果不是事先说明,谁也不会将这些为民服务的小事跟警方反诈宣传活动联系起来。但是17日,这一幕恰恰出现在万户新村警务室门口反诈广场上。

当天上午9时,随着一首原创反诈宣传歌曲《真心英雄》开场,一场以“717赶集日”为主题的反诈宣传活动拉开帷幕。朗朗上口的歌词、民警的倾情演唱以及方便生活的民生服务,很快吸引了周边群众大量观看和参与。

万户新村警务室在反诈广场上还设置了AR场景互动、宣泄柱、深渊镜、“隔壁老王”身边人被骗案例,为群众纳凉、休闲时提供情景式的反诈宣传,讲解防范常见电诈常识。对于民警们的卖力“吆喝”,群众始终热情高涨,对防电诈知识表现出浓厚兴趣。尤其是当民警讲述具体案例时,群众听得津津有味,部分群众更是热情参与,与民警就电诈犯罪分子所采取的作案手段及如何识破和举报进行交流探讨。

除了宣传反诈知识,民警还指导不少老年人用手机微信扫码关注“平安亭湖”“盐之无诈”微警务,提醒人们“莫贪、莫急、莫转账”,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短信等要冷静判断,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对于警方搭建“民生服务+反诈宣传”特色集市展台,社区干部和群众给予充分认可。

“这么酷炫的警务室建在社区里,确立很方便。比如在警务室便民服务区,除提供一些便民用品之外,还提供‘村’里服务项目,群众根据警务室公布的电话号码,就能联系到相关人员开锁、缝纫、编织和磨刀。”万户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侯爱卿表示,“因为是公安提供的,群众感到更放心。”

“反诈宣传形式新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很接地气。”居民刘学武表示,公安机关借邀请老手艺人现场服务群众的机会,为人们宣传反诈知识,不仅扩大了反诈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将安全防范理念深入社区群众心中,更拉近了警民距离,构建了理解互信、和谐畅通的警民关系。

放管服:“盐之e警”前移至警务室 将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别看万户新村警务室只是一个小小的警务室,发挥的作用却不容小觑。据了解,该警务室依托盐城市公安局“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下放权限的有利契机,在全市率先将“盐之e警”所有进驻事项全部前移至警务室,真正将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真没想到,一个窗口可以办理这么多业务,而且速度快、效率高!”7月17日上午10时,市民刘先生来在“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万户新村警务室窗口引导人员的带领下,5分钟内便顺利完成了车辆违章扣分处理。该警务室一楼设置了人工服务窗口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如要补办身份证、出生户口申报、驾驶证到期换证、办户照等,不需要再到派出所,直接在警务室就能办妥。

今年以来,亭湖警方将“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把89项151种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向最基层、第一线延伸,解决难点、打通堵点,真正实现“让群众进一个大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需公安服务事项”。

“按照‘马上办’‘一次办’要求,我们对进驻‘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的事项办理流程逐一研究、全面简化。”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五星派出所负责人表示,针对过去证明材料多、办事不便利、服务“碎片化”等突出问题,他们从群众需求出发,科学设置“盐之e警”功能区,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开发什么样的功能,什么样的流程简单明了,就按什么流程操作。

群众事,无小事。“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万户新村警务室窗口同样采用“全科业务人工窗口+互联网移动APP+自助服务”三线并发的公安政务新模式,办事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最合适、最方便、最便捷的办事方式,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我们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群众办理证明类事项时,全部由工作人员办好手续后当场交给办事群众,无需来回自己跑腿。”该警务室负责人介绍,对简易高频事项,窗口实行即办即结,立等可取,确保“一次办”业务覆盖率达90%以上。

数字化:“警网”融合社区“一张图” 赋能筑牢平安堡垒

万户新村辖区面积0.7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5万人,其中流动人口2805人,治安环境相对复杂。为此,该警务室根据上级要求,在推进警网融合、打造平安前哨的过程中,坚持以数据促融合、以融合促共治,依托“警网通”,开发了以3D实景地图“一张图”为核心的数字社区平台,做到“社区综合要素可视化、基础信息核录智能化、任务在线推送精准化、工作闭环监管一体化”。

“辖区共有11个综合网格,配备了6名专职网格员、5名兼职网格员,平时他们都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办公。”在该警务室社区警务中心,民警指着一个按照1:300比例制作的数字沙盘介绍,“这个沙盘不光是社区实景展示,更主要的是通过数据串联和大屏互动,辅助我们更好的开展日常工作。”

如何运用数字沙盘管理社区治安?据介绍,沙盘里标注了万户新村所有出租房、群租房和重点单位,民警通过沙盘外景加大屏内景,可在对这些地方检查之前,就能事先熟悉所在方位、内部结构和人员信息,从而让民警和网格员知道检查哪些重点部位,提高工作效率。

在调度布警方面,该警务室吸收了物业保安、小区保安、场所保安、单位保安、网格员、老年人加入“万家卫士”,为他们每个人配发了“和对讲”,加上民警、辅警的“勤务眼”“和对讲”,方便警务室就近调集警力处置警情、事件。“比如,辖区内哪里发生警情了,沙盘上就会在对应位置高亮显示,我们可以指挥调度周边力量先期处置。”该警务室负责人说,“同时可在多次报警的区域,有针对性的调整巡区联防。”

值得关注的是,下一步,该警务室将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群防群治,通过手机与平台的互联,不定期在案件高发部位设置“打卡点”,只要完成每日“巡逻打卡”积分,就能兑换礼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赵亮 吴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