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创业青年毛天池:从致富能手到葡萄产业带头人
2021-07-05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盐城讯 在全国上下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公玉村的创业青年毛天池始于兴趣、终于担当,凭借一腔热血与吃苦耐劳的精神,用10年时间建立了“好农家葡萄种植合作社”,葡萄种植面积达150亩,年收入逾百万。

水产老板小爱好 开启葡萄大产业

2011年,毛天池的父亲毛汉林原本从事水产生意,且小有成就。后来在滨淮镇公玉村承包了十几亩地,搭建起了一片小小的葡萄园。一是因为农民出身的毛汉林始终有着深厚的土地情结,拥有一片自己的土地对于他来说“很重要”。二是一次去日本旅游过程中在当地品尝过一种名为“晴王”的新品种葡萄,口感非常好的同时价格也非常昂贵,回国之后在本地市场上却找不到类似品种的葡萄,就萌生了自己种植的念头。

虽然只是爱好,但毛汉林种得很用心,也很科学。经过打听,他获悉“阳光玫瑰”这种葡萄其实在国内已经开始小规模推广,东北的一些地方农户已经掌握相关技术,为此他多次往返东北、滨海两地,引进果苗、学习技术、重金邀请专家来滨现场指导,一番折腾下来,头茬挂果的葡萄品质竟然完全达到上市标准。但喜获丰收的这第一批葡萄一颗也没换成钱,因为葡萄很快就被广交朋友的毛汉林全数送给亲朋好友去品尝了。很多朋友吃完了还意犹未尽,都说从没吃过这样的葡萄。

乡村振兴好机遇 父子同心创业路

看着第一次挂果就被亲戚朋友“哄抢”一空的“阳光玫瑰”,毛汉林嗅到了商机。多年经商的他一天也没耽搁,果断跟滨淮镇、公玉村相关干部提出要求:扩大种植面积,提高葡萄产量,抓住市场真空期。滨淮镇、村两级干部也积极响应、多方协调,当年帮助老毛再流转50亩土地用于果园建设。

土地落实了,人才的问题跟着就来了。已经入行一年多的毛汉林知道,自己老两口打理十几亩地的小园子已经捉襟见肘了,要再建设50亩的果园,无论如何都需要一个“能人”参与进来。思前想后,毛汉林把目光投向了当时在外企已升任部门领导的儿子毛天池,“回老家来,咱爷俩一起干!”毛天池也没多想,很快就辞去了苏州的工作。

回乡后,毛天池戴上草帽蹬起三轮车,从外企的毛经理摇身一变成了公玉村种葡萄的果农小毛。“大学生回来种葡萄?这个年轻人怎么想的?不会是被人家辞退的吧?”各种声音很快传到了毛天池的耳边。“他们越是不相信,我就越想把这事干成了,而且要干得漂漂亮亮的!老爸他们虽然比我有经验,但我比他们懂营销,也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只要我们一家子齐心合力,这事准成!” 毛天池信心满满地说。

从那时起,毛天池立志要为自己争口气。整整10年,从小小的试验田,到150亩大棚,从“阳光玫瑰”到“超级皇后”“醉金香”等一系列新品种投放市场,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铁了心扎根农村,要在滨淮大地干出一份大事业。

带动全村齐致富 乡村振兴落实处

通过葡萄种植,毛天池一家不但自家致富,还带动滨淮镇发展出王氏葡萄庄园、玉缘山庄、恒祥家庭农场等十多家经济作物合作社,全镇果蔬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1500多亩,采用“合作社+科技+农户”的模式,大力挖掘规模化种植潜力,进行产品多元开发,逐步推广了凤冠梨、奶油草莓、火龙果等一系列高附加值水果种植,常年吸纳周边农户入园务工,推动果蔬产业转型发展,建成了集种植、观光、采摘、旅游和加工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要吃好葡萄,滨淮找小毛”更是成为了当地路人皆知的顺口溜。

“当时我回来,看到自己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十几年还是老样子,就想着能不能为家乡也做点事。苏州人才济济,不缺我一个,但老家这边真的是年轻人太少了,需要新鲜血液来补充。” 毛天池说,近几年陆续有几个朋友回乡创业,有搞特种养殖的,有搞有机水稻的,都搞得不错,也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农民收入也提高了一些。“我相信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政策逐步完善,愿意来农村干事业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多。”

谈到下一步的规划,毛天池满怀期待:“我们滨淮镇离滨海港特别近,交通也很方便,现在港区的建设一天一个样,海边的月亮湾大酒店下半年就正式营业了,到时候游客肯定少不了。我们基地也要抓紧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让游客来了要坐得下来、玩得尽兴、吃得舒服,不能像以前那样看一看,买点葡萄就离开了,卖葡萄是一次性收入,把农业旅游搞起来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振兴!”(于越)

标签:葡萄;爱好;天池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