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经开区:瞄准“双百亿”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
2021-06-10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盐城讯 5月20日,射阳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说明会签约特信3C精密配件、阳极氧化、颐高数字智造产业园等10个项目,计划投资额达79亿元;3月18日,恒百胜新材料、科阳5G手机精密配件、杉泽机器人、大族智能机床制造等6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2021年,射阳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近年来,射阳经济开发区抢抓5G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机遇,将电子信息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强化规划引领,主攻项目招商,坚持链群并举,全力打造5G消费类电子、汽车电子、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1-4月份,射阳经开区重点指标达超序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18%,定报企业增长面达71.9%,外贸进出口完成3.6亿美元,同比增长56.5%。

发力新开局,双学对标抢起跑

打造长三角北翼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射阳经开区该如何发力,前行的步伐才能更加稳健?

“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项目建设是永不动摇的主题。我区着力通过省内学习海安、市内学习东台,全面对标国家级高新区,确保今年突破投资超百亿、开票超百亿的重特大项目。”射阳县副县长、射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兵表示。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具体过程中,该区系统编制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地图,围绕“华为”,招引落地科羿通讯、科阳电子、鸿泽声学检测项目,科羿成为华为智能穿戴产品华东生产基地;围绕“苹果”,建成镁度智能、科杰智能、和鼎科技项目,镁度跻身苹果优质供货商名录;围绕“三星”,百福能源、和鼎科技、镁度智能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晶裕成、科羿、骏益分别为小米、华硕、LG生产定制产品,成为一流供应商……

走进射阳经济开发区办公大楼里,一张全区重大项目百日竞赛倒计时的标志格外显眼,旁边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一览表,挂钩干部服务项目进度快慢一目了然。“我们深入践行县委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月月比、季季赛”活动,对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落实红黄黑旗考核制,实行每周评比一次,最快的部门扛红旗,最慢的扛黑旗。”射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邵国斌介绍,通过完善的项目建设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截至5月份,射阳经开区已洽谈线索62个,新签约立讯汽车电子、天维LED显示屏、安旭机器人等亿元以上项目17个,新开工科阳5G精密、磐伟汽车电子等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竣工科杰3C电子、科羿二期、坤业达新材料等亿元以上项目5个。

聚焦新布局,创新驱动强筋骨

走进射阳国阳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不断,车辆来回穿梭。“这是近年来射阳实施的体量最大、标准最高的旗舰型产业载体,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电子项目,助力射阳经开区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有重要影响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国阳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联系人杜宣介绍。

聚焦产业发展,射阳经开区从园区载体建设开始布局。该区规划建设3000亩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建成区面积1031亩,成为盐城5个智能终端重点园区之一,也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园科技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功能。受益于此,今年年初,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和户外LED节能显示屏标准制定单位三彩LED项目落户该区。

服务电子信息产业,我们能提供什么?射阳经开区人始终把这个问题放在心头。近年来,射阳经开区把强化为企服务作为重要抓手,开展“三进三访”活动、“减负护航企业行”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建设工地一线,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月嫂式’全托服务、‘保姆式’半托服务、‘店小二式’贴身服务,为客商就医、子女入学提供‘绿卡’,项目服务做到‘一网通办、全程帮办、兜底包办’,服务成为经开区的‘金字招牌’。”谈到服务企业的经历,射阳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海颇为自豪。

与此同时,射阳经开区突出用好科技赋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技术创新联盟、产业引导基金建设,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赋能。南京大学在我县设立了长江以北第一家县级研究院,组件了高效能源转化、电磁传导等6个研究所。吉林大学射阳汽车电子产业研究院、北京大学射阳半导体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创新载体平台同步规划建设中,使得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动力更加持久。

“我们在射阳投资,是天时地利人和。对于发展前景,我们更是充满信心。”盐城科羿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维斌表示,受益于射阳经开区良好的发展氛围,公司正在准备新上三期、四期项目,计划三年之内上市。

擘绘新格局,开放开发筑高地

作为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射阳经开区未来发展态势事关重要。

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就必须主动审视自身存在问题,尽快提升园区规模总量,壮大部分经济指标的规模体量,加快重特大项目落地建设……今年以来,射阳经开区以全面清零的心态,准确研判新坐标新定位,补短板、锻长板。

面对“双循环”重大机遇,射阳经开区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明晰未来发展路径图,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以推进‘四个一’为抓手,我们聚力招引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争创一批创新中心,建成一批载体平台,逐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出效益规模化。”王海兵说。

登高远眺,笃行才能致远。射阳经开区还通过项目至上、高新引领、开放开发、产城融合等系列系统性、创新性举措,引进了众多电子信息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打造出一个更加完善的“生态圈”。目前已累计落户电子信息企业62家,其中,行业领军企业9家、上市公司投资企业8家,CNC年加工能力近万台(套),初步形成基础元器件生产、金属精密加工、智能终端设备组装完整产业链条。

为进一步打造开放开发高地,射阳经开区立足本区,放眼全国,积极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合作,立足创维、汇宇、三彩、晶裕成等一批新型显示企业,组建显示行业技术创新联盟,突破COB领域关键技术。同时,加强与中科院合作,立足安旭、芯华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组建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联盟,不断凝聚四方发展合力,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通讯员 陈广苏 吴融 王中印)

标签:射阳;电子信息产业;开局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