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首家!滨海县老年人申请尊老金“秒批秒办”
2021-05-16 12: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赵亮

“点点手机,对着屏幕摇摇头就好了?”5月13日上午,当家住滨海县正红镇吴王村一组、80岁的陈之龙,看到上门服务的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人脸识别,2分钟就帮她完成尊老金申请,3秒钟内通过智能审核后,既惊讶又开心。从下个月起,每月50元尊老金将自动存进老人的银行卡。据悉,这种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申请审批环节,办理尊老金达到“秒批秒办”的做法,在盐城属首家。

此前申请尊老金的流程是:由其本人或代理

针对这一状况,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与多名老人沟通座谈后,联合县行政审批局聘请软件公司设计尊老金线上申请审批系统,并接入“我的盐城”手机应用程序,使老年人可自行在手机上申请,也可通过亲属、邻居、村干部等在手机上代为办理,不需要提供任何资料,只要输入老人基本信息后,在手机前进行人脸识别核验,符合条件即可审批,省时省力。

今年以来,滨海县聚焦高频服务事项,积极探索实施政务服务“秒批”试点,在江苏政务服务滨人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村(居)委会提交申请,填写申请表,并提交户口簿、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各2份,2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经村委会初审,镇政府审核、县民政局审批后,方可发放尊老金,申请审批过程需要近一个月。

“自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后,我们发现老年人申请尊老金时要提供的材料较多,手续繁琐,审核审批时间较长,且高龄老人腿脚不灵,去村、镇报送申请材料十分不便。”该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周国春说,“另外村、镇民政工作人员要仔细核对老人的申请材料信息,工作量较大,达到批量汇总整理后,才送到县局审批,耗时也长。”海旗舰店和“我的盐城”应用程序滨海版块上线了“老年人尊老金”和“老年人优待证”等多项“秒批”事项。通过省、市大数据中心的大数据共享交换,由平台系统自动从公安人口信息库中抓取申请人身份和户籍信息,人脸识别申请人身份,从而实现“申请即办结”实时智能“秒批”。

这么做的好处是省去了过去必须由本人亲自到现场办理和村、镇、县层层人工转报的环节,不仅方便了办事群众,也大大节约了行政资源,将过去近一个月办结的老年人尊老金和优待证变为网上实时“秒批”,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了全县政务服务适老化水平,改革成果惠及全县20多万老年人,有效破除了老年人“办事难”问题,深受群众好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