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蒜农脸上乐开花
2021-05-11 21:0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5日一大早,射阳县临海镇同盛居委会的蒜农曹汉林就来到镇上的集中点,他要在这里雇上几位拔薹工去自家地里拔蒜薹。集中点热火朝天,除了曹汉林外还有许多位蒜农也忙着雇人,拔蒜薹的高峰期就在这几天,拔薹工们吃香得很。“我们家出180元一天。”“我们家出190元。”“来我们家拔,我出220元。”蒜农们竞价雇人的吆喝声不断,用工价格也水涨船高,拔薹工们脸上都乐开了花。“这么高的价格想都不敢想,前几天最高价也就150元一天,没想到今天涨到这么高了。”拔薹工李为珍同一位蒜农谈妥了220元一天的价格,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样热火朝天的雇佣景象不仅在临海镇,千秋镇、合德镇这样的场景也比比皆是。造就这种场景的,是今年蒜薹居高不下的价格。“我们家5月1日开始拔蒜薹,第一天卖的价钱在每公斤7元,前两天达到7.2元、7.6元,今天已经涨到8.6元了。我种了快20年大蒜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高的价格。”蒜农曹汉林一边骑上三轮车准备带领雇好的拔薹工往自家地里赶,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家种了9亩地的大蒜,预计亩均收益在4000元以上,比往年高出不少。

目前当地保鲜库和外地收购商都在抢购蒜薹。“我们天泽同盛保鲜库5月1日就开始收购蒜薹了,现在入库率已经到达80%。总体来说,今年蒜薹收购难度比往年大,主要原因还是货源较少,供不应求。”天泽同盛保鲜库总经理朱珍明说,他们与多位蒜农长期签订收购协议,所以能够及时收购到足够的蒜薹,“我们的利益和蒜农的利益是密切相关的,在蒜薹低价的时候,我们为蒜农提供保底收购价,确保蒜农的利益;在蒜薹高价的时候,我们以最高市场价收购蒜薹,确保合作蒜农不吃亏,所以我们不论什么时候都能收购到足量的蒜薹。”

射阳县园艺生产服务站站长韦春彬说,受去年年底低温气候影响,今年大部分蒜薹产量有所下降,但其价格远高于往年,总体来说蒜农的收益还是超过往年。“今年秋季大蒜播种时,我们农业主管部门将及时指导蒜农为大蒜生长保温,让来年蒜苗的产量高、品质好,蒜农收益节节高。”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