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奔小康丨临塔村里的“智慧养老”
2021-05-08 20:3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刚端上桌的饭菜热气腾腾,散发着诱人香味,老人们围坐在餐桌边,边享用美食、边聊起家常,幸福写在大家脸上。这是4月29日中午,记者在东台市梁垛镇临塔村“智慧康养”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看到的场景。

临塔村因毗邻海春轩塔而得名,“我们村民风淳朴,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世代相传,是名副其实的‘孝贤之乡’和‘长寿之乡’。”村党总支书记沈平说,目前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156人,其中90岁以上近20人,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养老问题是村里的大事要事。

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临塔村近年来在“互联网+养老”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采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

在这家服务中心里,智能护理床、大数据屏幕显示实时监控等设备齐全,并与老人们家里的呼叫设备24小时联网。

“前不久,村里的沈树林老人在家打扫卫生,累得喘不过气来,便按下了紧急呼叫按钮。”负责运营的南京孝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台分公司副总经理梁丽芳介绍,中心收到信息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处置规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致电核实,并在最短时间内联系家人,同时网格管理员立刻上门协助处理。不到5分钟,网格管理员就回电报告,已协助老人服用药物,状态恢复稳定。

“对于我们这些80岁以上的老人,特别是子女在外工作的,白天能在服务中心得到很好照顾,晚上在家还有紧急呼叫设备守护,感觉十分温暖。不仅自己放心,子女也放心。”沈树林说。

早上8点半,服务中心准时开门迎接老人。中心为老人提供吃饭、检查身体等服务,理发、泡脚、按摩都免费。“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在村里的服务中心就能实现老有所乐;行动不便的老人,中心配备了四辆老年代步车,村里还有旅游观光车可使用;不能出门的,中心有送餐到家、上门打扫等服务……”沈平介绍,中心还免费提供娱乐活动等,让老人享受“离家不离亲”的一站式、多元化的高品质养老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养老服务是一项社会工程,我们也都会有老的一天。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逐步完善多元化、规范化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梁丽芳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