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服务提速增效
2021-05-01 10:3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严仁社 记者 祁宗华)根据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的部署安排,5月10日,全省范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系统将率先统一切换上线。记者4月30日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为保证数据准确迁移,4月21日18时至5月10日24时,各级人社经办机构陆续暂停办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在职人员转移接续、补缴退费、参保人员变更、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退休待遇预发等业务。

据了解,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经办系统是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最先切换上线的业务板块。市机保中心紧扣一体化平台要求,统筹推进业务规范化和系统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操作流程,积极研定业务需求,抽调县(市、区)20名业务骨干集中攻坚,主动参与全省业务系统测试。同时,强化中心和各县(市、区)业务骨干的政策业务和操作培训,为统一上线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各参保单位在新平台上顺利开展业务申请,近日,市机保中心对市本级所有参保单位经办人员开展业务操作培训,围绕“一体化信息系统公共服务网办”“职业年金业务经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特殊人员待遇申领”三个业务模块进行业务讲解与培训。

借助操作流程短视频、操作示范PPT等方式,“手把手”对市本级480家参保单位经办员新系统办理新单位注册、历史用户升级、各项网办业务、综合查询等方面具体操作进行集中培训,“面对面”解答转移、补缴、退费、特殊人员待遇申领等复杂情况操作疑点。

“‘一体’二字打破了原有独立系统的壁垒,一网通办、线下可办的经办方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系统增加了大量的网办功能,以后不用再像过去那样大小业务都要到柜面才能办理,只要进入人社系统网上服务大厅直接申报就行。新系统比老系统流程设计更科学,操作也更快捷简便。”参加培训的人员有感而发。

“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数据整合共享为主线,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最大优势是打破了信息孤岛,底层实现了互通,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类业务板块信息共享,真正实现一体联动、业务协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工程,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人社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