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曹娜:用心用情用爱“唱响”苏陕协作合奏曲
2021-04-28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在自己眼中,她是一个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到江苏沿海城市学习、充电的“学生”;在组织看来,她是一个积极进取,主动融入苏陕协作的好同志;在新领导眼中,她是一个能吃苦、肯干事、有想法的全能型人才;在新同事心中,她是工作狂人也是知心大姐,是外来的客人更是自家的姐妹。她就是从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政府办来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挂职的曹娜。

告别父母幼儿 她带着一腔热情远赴千里之外

一身黑色长裙,一袭黑色长发,声音清亮,笑声爽朗。初见曹娜,这位土生土长的陕西“女娃”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方得体、干练自信,十分契合人们对黄土高坡的粗犷想象。然而深入了解之后,会发现她的身上同时体现着精明睿智、博学多才,仿佛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三秦故土也给了她无私的文化浸润。

2020年初,时任铜川市印台区政府办副主任的曹娜得知组织上要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江苏盐城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她立即向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江苏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思想开放,肯定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我十分想去增长见识,开拓眼界。”

领导一方面对曹娜的积极主动表示肯定,一方面又提出了担忧。如果同意她去挂职,就意味着她只能把10岁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看,家人是否能够理解?而且,一个女同志孤身一人远赴千里之外,饮食习惯、风俗人情肯定有诸多不同,自己是否能够克服?曹娜坚决地向领导表示,一定会做通家人工作,而且自己早有心理准备,一定把好的经验和方法带回来,保证“不虚此行”。

2020年5月上旬,曹娜收拾好行囊,告别家人和同事,来到了1200公里外的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由于在之前的工作中,曹娜对电子政务这方面比较了解,经过征求她本人意见,组织把曹娜安排到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担任副局长,为期一年的挂职生活正式开始了。

初登新舞台 她用“三板斧”征服了新同事和新领导

曹娜到盐城报道后,亭湖区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研究后认为,她在政府办各部门都工作过,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精通政策法规和电子政务,一定要让她的才干尽情施展。决定让曹娜分管电子政务科、政策法规科以及标准化窗口建设等工作。这样的工作安排让曹娜既惊喜又感动。“因为说实话,来之前我认为挂职干部就是来学习的,自己多听多看多记就可以了,没想到让我直接参与局里这么重要的工作,真的是十分感动。”曹娜告诉记者,这也说明江苏地区的领导干部思想确实很开放,敢于让干部发挥,敢于让干部作为。“那我更要拿出自己百分之百的能量来工作,不能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

亭湖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益清向记者透露,在曹娜来之前,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正被一起行政诉讼搞得焦头烂额,看着桌上的开庭通知大家束手无策。原来,福建小伙陈某2019年申请购房贷款时发现自己被列入信用黑名单,查询后得知,自己名下竟然注册了一家公司,而且该公司经营异常,欠税近200万。陈某回忆,自己在2014年9月遗失过身份证,虽然及时挂失并补办了,但是由于两地信息误差。有不法分子用陈某的身份证于2015年4月在盐城注册了公司,并以该公司名义代开发票。

随后,陈某向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提交申请书,要求撤销其名下公司。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收到相关材料后立即向税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了解情况。税务部门答复,如果要办理税务登记注销,必须结清税款、滞纳金、罚款。而陈某是被冒名注册公司,既无法提供相关发票,更不愿承担相关税款和罚款。2020年4月,陈某正式向盐都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公司设立登记。

曹娜得知此事后,仔细研究了相关材料,带领政策法规科的同事一趟一趟跑税务、司法、市监局等单位,一遍一遍梳理证据材料,最终根据相关规定出具了撤销决定,并且积极向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将陈某移出了信用黑名单。这一“仗”既实现了亭湖行政审批局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的“双零”目标,也帮助陈某卸下信用包袱,更让新同事们对曹娜刮目相看,敬佩有加。

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民生服务科科长程文东对这个和自己同龄的挂职领导同样印象深刻。“我以前在局里经常写材料,自认为这方面能力还是可以的。有一次我把写好的材料送给局领导审阅,领导叫我先送给曹副局长改一改,把把关。说实话,我当时还有点不服气,一个,曹副局长刚来,情况肯定没有我熟悉;再一个,我也写了那么多年材料了,还真想看看她到底有没有两把刷子。”

没想到,一番交流后,程文东对曹娜心悦诚服。“文字功底非常扎实,而且材料编写的思路很新颖,语言表述也很强,虽然曹副局长一直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作,但是思维十分超前。真的是人外有人。我对自己之前的想法感到十分羞愧。”

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曹娜工作起来干劲更足了,很多想法都成功落地,经常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创新成立法制宣讲团,创新制定《政务服务“亲”单和“清”单》、政务服务人员《岗位说明书》、《法律责任书》、《服务承诺书》“三书两单”,该项工作被省政府办公厅在全省转发推广。在她的带领下,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法治工作由原先排名垫底一跃成为排头兵。2020年度,该局法治工作被市局年度考核评为满分。

把项目当成“孩子” 她放弃升职契机向组织申请延长挂职

如今,一年挂职即将期满。曹娜却向组织提出申请,想要延长挂职期限。原工作单位关系要好的同事提醒她,印台区马上要进行换届选举,她有很大可能性得到提拔,如果不回来的话,就难说了。对此,曹娜淡然一笑,说道:“人还是要想着长远一些,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且,我确实放不下手上这个项目,我想看着它成功上线,成功运营。”

这个让曹娜割舍不下的项目就是“亭湖区政务大厅信息化暨区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按照曹娜的设想,这个项目可以真正的让80万亭湖老百姓享受“掌上政务”,所有行政大厅办理的事项,都可以集合到一个平台里。同时,“亭好办”小程序也可以对其进一步补充。亭湖区行政审批局即将搬迁的新址还将打造一个“市民之家”,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深化机构改革带来的红利。

“可以说,这个项目倾注了我全部的心血,一年来,我到上海、杭州、贵州等地参观学习,有很多新的想法都融合在这里。说心里话,这个项目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从出生到长大我全程参与,所以就更期待看到项目成功。”曹娜动情的说,“人生当为一件大事而来,虽然我们到这边挂职没有报酬没有补助,来回机票都是自己承担,但是挂职经历对我来说就是一件大事,我不想回去的时候还留有遗憾。而且,这个项目成功上线以后,无论是对我个人还是对印台来说,都是一个极其宝贵的经验,肯定是要领先我们那边好几年的,指导意义很强。”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曹娜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对家乡领导的承诺,积极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多次到亭湖区重点企业进行参观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招商活动,为印台区传递有价值的信息和商机;另一方面,她与另外几名挂职干部共同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深入调研,并撰写了关于盐城市亭湖区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的调查报告——《棚改征迁工作中的“亭湖速度”》,获得了印台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为印台区征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价值。

“虽然和曹副局长共事才一年,但是这一年来,我们一起熬夜加班、一起外出学习、一起深入社区,工作节奏很快,也很充实,更重要是很有成就感。我们是真的舍不得她回去。”亭湖区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柏青的感言也代表着局里很多同事的心声。而这,也恰恰是对这位全情投入苏陕协作的陕西“女娃”的最好褒奖。

如今,苏陕协作的乐章还在继续谱写,像曹娜这样的挂职干部则是构成这部伟大乐章的一个个美妙音符,在江苏大地、在三秦热土广为传唱。

标签:亭湖区;幼儿;父母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