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揭秘盐龙湖水厂二期工程智慧“黑科技”
2021-04-14 20:0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自动控制工艺池运行、自动检测水质,保障衡压供水……”4月14日,盐龙湖水厂二期工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工程建成后,不仅会更加智能化、智慧化,并且对原水的预处理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而让原水变清的奥秘,靠的是一池特制的塑料小圆球。

据介绍,盐龙湖水厂二期工程进一步完善了生物膜反应池对原水的预处理工艺,特别是对原水的氨氮、高锰酸盐、总磷、总氮的去除率,将有较大幅度提高。按照最大设计效果,通过生物膜降解、转化,水中的高锰酸盐去除率可达15%,氨氮可以去除40%。

“水体富营养化会引发藻类等生物大量繁殖,产生藻毒素,将对水的色度和饮用处理带来不利影响。”盐龙湖水厂二期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孙月花表示,“过去的处理工艺是应用净水剂、消毒剂等化学方法进行处理,现在通过生物膜反应池吸收原水中的有机物,可以在不使用药剂的情况下,把有机物变成水和二氧化碳,从而让原水变得更加清澈,水质也会变得更好更安全,有利于后期处理。”

那么,生物膜反应池又是什么原理?按照设计方案,利用一种塑料小球的悬浮填料,通过压缩空气和水力作用下在池子里不停地上下滚动,久而久之,球体表面会慢慢生长出一层薄薄的生物膜。这层生物膜在水中生长的时候,需要吸收水中的营养物质,这样便会降解水中的有机物、氨氮等物质,达到净水效果。

目前盐龙湖水厂一期工程供水量达30万吨/天,其原水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个是本地的盐龙湖,另一个是域外的大运河。前者为备用水源,后者为主供水源。二期工程建成投入运行后,供水量将达60万吨/天。“水厂对原水进厂标准比较高,需达到地表水二类水体和三类水体的标准。现在为了保障水质安全,增加这种工艺可以有效提高水厂对原水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孙月花说。记者赵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