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隔64年,串场河再迎“见底”疏浚 “母亲河”即将焕发新容颜
2021-03-05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5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3月5日下午,盐城市水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市区串场河整治工程相关情况。

“市区串场河整治是盐城推进串场河、新洋港、通榆河‘三河’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盐城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综合功能提升的一项重要工作。”发布会上,盐城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顾京介绍,盐城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21年2月至5月,对串场河市区段河道进行彻底整治,从根本上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将串场河市区段打造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安澜河、民生河、美丽河、文化河。

串场河是盐城的母亲河,因串联盐场而得名,全长约190公里,盐城境内总长约154公里,流经东台、大丰、亭湖、盐南高新区、建湖和阜宁等6个县(市、区),是纵贯盐城地区中部的重要区域性骨干河道。新中国成立后串场河共进行了10余次疏浚裁弯,使串场河的通航、引水功能得到充分发挥。2002年,通榆河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后,串场河的调度排涝、引水和航运功能因水系工情的变化而弱化。

“串场河市区段已有64年没有进行全面彻底系统整治,最近一次‘见底’疏浚还是在1957年,河道出现一定程度的淤积,暗埂阻水、暗管偷排现象存在,水质不稳定,水环境质量一般。”顾京说,随着盐城经济的快速发展,串场河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已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亟需整治提升,真正做到还河于民、还生态于民。

据介绍,市区串场河整治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2.85亿元,主要涉及市区核心区段串场河、大新河、大新河闸站和东伏河闸站。为达到河道彻底整治的效果,同时全面排查封堵沿河排污口,全河段采用打坝抽水干塘、泥浆泵水力冲挖、管道接力长距离输送至堆土区的施工方法,实现“清断面、出底泥、去污染、增流量、提标准、保安全”的目标。为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工程自南向北分三段施工,各段间用钢板桩围堰分隔,施工相对独立,一段施工完成后即刻开坝放水,及早发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串场河市区段河道整治后,城市防洪能力更强,市区段防洪排涝标准进一步提高,河道过流能力和洪水调蓄能力切实提升,有效地实现排水通畅、利于清理,将串场河市区段排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让百姓更加亲水、母亲河更加亲民,打造全市幸福河湖的示范样本,打造水清岸绿河畅的生态宜居之城。

顾京表示,下一阶段,水利部门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计划于4月30日完成全部支护桩施工和大新河及其以南段串场河疏浚工程;5月15日完成大新河以北段串场河土方疏浚,5月20日开通所有干支河坝,实现串场河、大新河全线贯通,保障汛期行洪、排涝通道畅通。

标签:盐城;整治;新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