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首次为市直企业见义勇为职工认定工伤
2021-02-03 20: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想不到人社部门能送服务上门,主动为我鉴定工伤,让我享受了《工伤保险条例》带来的保障。我只是做了一名市民应该做的事,人社部门这种主动为老百姓服务的态度,让我很感动。”日前,盐城市公交公司驾驶员金嵘将绣有“情系百姓解民忧政策到位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对该局在其工伤认定和伤残鉴定中给予的贴心指导连连竖起大拇指。

据悉,2020年8月14日16时许,金嵘驾驶公交B支7线车辆执行营运任务,途经西环路与大庆路交界处,发现正前方一辆面包车发生自燃,金嵘立即靠边停车,拿起灭火器三次冲向自燃车辆救火,为随后消防人员扑灭火情赢得最佳时间。在救火过程中,金嵘因吸入大量高温烟尘导致气管被灼伤。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获悉此事后,及时向金嵘所在的市公交公司宣传相关政策,鼓励单位为其申报工伤,并做好工伤认定和伤残鉴定工作。这是盐城首次为市直企业见义勇为职工认定工伤。

金嵘虽然不是从事其本职工作受伤,但是维护公共利益受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可以视同工伤。让见义勇为人员及时得到医疗保障和工伤补偿,可以起到良好的社会导向作用,也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本意。

近年来,市人社部门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在全系统扎实开展“创新创特争一流”活动,盐城市工伤预防“五步法”“八个一清单”打响了特色品牌,开通运行全省首家工伤预防培训云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部门针对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工伤情形,主动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受理、核实、审批等环节,拓展网络、电话申报渠道,配合上门服务、主动查证等方式,从简从快办理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并依法支付相关待遇,切实保障职工工伤保险权益。给工伤职工家庭送去温暖,人社部门“服务快办行动”得到服务对象充分认可。(严仁社 记者 祁宗华 居奕名)

标签:工伤;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