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查处一起学校食堂腐败案入手——滨海试点实施学校食材集中配送
2021-01-27 22: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杨磊

红烧鸡块、鱼香肉丝、平菇豆腐、土豆丝、菠菜蛋汤……1月25日中午,滨海县东元高级中学食堂内,学生们正井然有序地就餐。“我们到食堂时,菜都已经打好了,分餐到桌。”高一学生张宝轩中午吃了两碗饭。“和以前比,分量更多,四个人一起吃,吃得饱饱的。”

滨海县去年查处一起学校食堂腐败案,某中学原校长克扣学生伙食费,严重违纪违法。该县以“反腐利剑”开路,推动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试点实施学校食材集中配送,着力改善学校食堂膳食质量、供餐服务。从1月18日开始,在三所学校先行试点集中配送。2021年春学期起,在全县公办学校逐步实行统一集中配送。

滨海县农旅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被优先遴选,牵头成立食材集中配送公司。“公司秉持准公益性和高安全性的原则,全力推进中央厨房加工配送项目。”滨海县农旅集团副总经理钱旭东说,他们充分利用规模采购优势,主要食材先进行公开招标,再开展竞争性谈判。既保证质量和安全,又最大程度降低采购成本。

“食材集中招采、配送的模式比学校自主运营要来得好。”东元高级中学食堂的蔬菜、米面油等食材,由滨海县配送公司按照拟定的菜单提供。该校副校长石其俊说,配送公司定制好菜谱后,提交给教育、卫健委等部门。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日常所需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标准,修改菜谱,让学生们吃得营养健康。

“孩子正是长个子的时候,本来我们挺担心他在食堂吃不好。”方长贵的儿子在东元高级中学念高一。“现在食堂改革了,儿子回来和我们说在食堂吃得挺好的,我们很放心。”

在滨海配送公司蔬菜车间内,土豆从清洗到切成丝,都是机械化操作。“净菜加工中心有三条生产流水线,投入约2000万元购买设备,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节约了人工成本让利给学生。蔬菜加工时,采取振动、涡轮、旋转方式,实现初洗、中洗、精洗。目前,加工中心可承载日均5至8万份净菜加工配送任务。”滨海配送公司负责人王炜说,公司自建食品检验室,对每一批食材进行农残检测,做到食材可溯源,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同时,公司采购15辆冷链配送车,配送员按照专门的路线送货。

滨海县教育局局长周青说,中小学食堂食材集中配送这项改革工作刚刚开始,希望通过这项工作,严格控制学校食堂运营成本,实现廉政风险全面管控,确保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可口。在试运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提高,未来将在县公办学校全面推广。

食材采购是“最易腐”环节。据悉,滨海县将要求学校健全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实行独立核算,单独开设账户,单独建账,专款专用,接受教育、审计等监管。为建立健全学校食堂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改进提升学生膳食质量,滨海县计划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餐费标准是初中16元/天,高中18元/天。配送企业制订的菜单,要给我们审核,看刨去成本,是否达到标准。而且是带量的菜单,比如说,红烧鸡块这道菜,每一份有多少克鸡块,都要标注清楚。对于肉的肥瘦比例,也是有要求的。”滨海县教育局副局长王青说,各学校与食材配送企业每月结算,结算清单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从下单到结算,从采购到餐桌,从工厂到学校,力争全过程透明可视、责任闭环可追溯。

滨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加强对食材配送企业招投标和运营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监督检查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保障学校食堂改革全面落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