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寨LV爱马仕堆满房间 盐城警方跨省端掉假冒奢侈品窝点
2021-01-27 22:5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吴坚 记者 赵亮

提到LV、爱马仕、香奈儿等名牌,人们并不陌生,因为这些名牌最大的特点就是价格不菲。但如果有人告诉你,只要几千元甚至数百元,你还会购买吗?

1月25日,记者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看到,满地皮包、鞋子、外套等山寨名牌奢侈品,办案民警表示,这些假货均为近日警方根据“冬季攻势”部署,赴广州捣毁一销售窝点缴获而来,案值近千万元,共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18人已被依法刑拘,1人被取保候审。

假货价格只有真货的十分之一

2020年12月份,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经前期侦查发现,有市民陆续收到短信,称低价直销名牌包、手表、眼镜、围巾、外套等高端奢侈品。

“我们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以微商身份,通过微信添加社会上的普通市民为好友后,在朋友圈里发布LV、GUCCI、香奈儿等奢侈品低价销售信息,吸引人们上当受骗。”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经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胥伟说,“其实都是A货。”

所谓A货,在外贸行业是仿冒产品的统称,通常为服装皮包鞋等用品,仿冒对象一般为著名的高档奢侈品牌,由于A货较其仿冒对象而言,价格非常低廉,因此能满足许多追求名牌,但是资金不多的消费者。

那么,这些A货到底有多低廉?“平均算下来,只有真货价格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经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徐骏拿着一只山寨的爱马仕牌手包说,“比如这只包的市场价为一两万元,A货只要1000元左右。”

接到线索后,警方随即开展前期摸排工作。经初查,发现这些高仿奢侈品的源头均来自广东省广州市一窝点,“作案人先建微信群联系业务,如果消费者看中某款山寨奢侈品,作案人再通过非法途径低价进货,然后以双倍价格销往全国各地。”民警说。

3个售假窝点暗藏在居民楼

鉴于案情复杂,亭湖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办工作。经过深度分析、综合研判,并掌握了该犯罪团伙作案窝点、组织架构以及主要成员的落脚点。

1月12日,一支由50多名办案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赶赴广州,在宾馆客房成立临时指挥部后,对销售假冒商品的窝点开展踩点侦查。不过,行动并没有想象中容易。

“3个窝点都集中在广州市白云区某小区一幢15层高的居民楼里,且作案人行迹十分谨慎。平时除了同伙,就算是社区或物业工作人员上门,都不开门。”一位参与分批潜入小区侦查的办案民警表示,“只要有人上门,犯罪嫌疑人立即在其内部微信群里发出关灯、不要出声等信息,并要求同伙保持静默状态。”

“行动!”1月16日晚10点钟左右,在摸清犯罪嫌疑人行动规律和轨迹后,临时指挥部一声指令,专案组联合当地警方,对3个窝点实施同步收网。

行动期间,为了防止打草惊蛇,警方先安排力量将正在小区凉亭里交流作案经验的主犯朱某等5名同伙控制住。其他几组人马则分别安排开锁匠,依法开锁进入窝点,当场抓获李某、张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用于作案的笔记本电脑一台,近百部二手手机,打单机一台。

“犯罪嫌疑人住的地方很像传销窝点。”民警说,“比如1504室,四个男的睡一个房间,三个女的睡另一个房间,客厅为工作区域,地上全是快件打包袋以及准备发售的假货。”

作案两年已非法牟利300万元

随着调查不断深入,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

“朱某和曾某夫妻二人是老板,负责人员管理、联系上家买货、收款、核对账目发放工资等,其余人员均为客服。”民警介绍,客服每天必做两项工作:一是微信养号,即平时在工作手机里面的微信号上发发朋友圈,其内容是某名牌广告内容的照片,因为卖假货经常被封号,所以这些养的号都是备用的;二是每隔20~30分钟用工作机的微信,发一些关于货物的朋友圈或信息,并和有购买意向的客户聊天推销高仿的名牌产品。

而朱某夫妻俩每天下午,会根据当天的订单情况安排男员工去拿货,货拿回来后再由几个女的验货,查看这些高仿货有没有明显的做工瑕疵,防止被客户退货。验货完成后,再一起打包,由快递员统一上门取货。

打开犯罪嫌疑人客服的工作手机微信,找到该客服建立的报单群,民警发现群中会有该客服所有工作手机微信以及朱某、曾某微信,此类报单群为该客服个人报单群,里面包含该客服所有手机微信的报单明细,便于朱某、曾某统计该客服的业绩情况,并据此发放工资。

在利益的诱惑下,19名犯罪嫌疑人明知是假货,依然尽力推销假货,“他们大多数人是无业游民和主犯的亲友,其中一名女子为了牟取不法利益,甚至不惜辞掉幼师工作。”民警表示,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曾某作案两年来,牟取非法利益300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

标签:犯罪嫌疑人;窝点;奢侈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