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今年排定171个重大项目 计划总投资3466.5亿元
2021-01-25 16:4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盐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全市共编排171个“两重一实”重大项目。其中,实施项目166个,计划总投资346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3亿元。

1月22日,盐城在东台举行2021年度第一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会议提出,各地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准发展方向,挖掘发展潜力,抓牢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方法,始终坚持项目高质量。“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项目形势决定了今后五年的项目态势,也决定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走势,更决定了我们能否落实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今年盐城市‘两重一实’重大项目编排紧扣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引领、聚力产业提升、聚焦补短板惠民生。编排的重大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较往年有了一定提升,如实施项目比去年增加12个,计划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比去年增加388.3亿元、155.6亿元。”市发改委项目推进处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盐城市“两重一实”重大项目编排的主要原则是:所编排项目需突出政策性,即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区域发展规划和节能排放等要求,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已完成尽职调查、充分论证与合法审查。原则上,重大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亿元。其中,农业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外资项目协议利用外资不低于2000万美元,创新载体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所列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突出导向性,即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编排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其中,工业项目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聚焦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农业项目聚焦农产品深加工、重点农业园区建设、规模种植养殖,创新载体项目聚焦科创园区、孵化器、重点实验室和创新中心;突出操作性,所有项目均需明确投资主体、年度目标任务(投资计划、形象进度)、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确保项目当年能取得实效。

从项目类别看,重大产业项目155个,年度计划投资813.3亿元。其中,SKI动力电池、中天科技海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8个,年度计划投资336.9亿元;德龙不锈钢连铸板坯、恒远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172.8亿元;城北现代物流园、燕舞广场等现代服务业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255.9亿元;银宝中央厨房、海升果蔬深加工等现代农业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47.7亿元。另外,重大创新载体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18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7亿元。

从责任主体看,各县(市、区)牵头实施重大项目153个,年度计划投资712.9亿元;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牵头实施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140.1亿元。

从当年投资规模看,当年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60个,同比增加18个。其中,当年计划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6个,分别是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的市交投集团高铁枢纽商务中心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的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SKI20GWh动力电池项目、阜宁阿特斯5GW光伏电池项目、盐南高新区旗天金融科创产业基地项目、金光盐城纤维素纤维一体化产业基地(一期第一阶段)项目,以及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的长三角(东台)康养基地(先导区)项目。

从开工时间看,新开工项目86个,年度计划投资462.1亿元;续建项目80个,年度计划投资390.9亿元;射阳中车海上大型风叶智造、东台结发街特色街区等25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记者 王彦 通讯员 何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