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雨为令 向水而行——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同心一致防大汛
2020-07-22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盐城讯 7月18日,一夜的大雨让盐城南洋国际机场灯光站西侧排水渠水位陡然上涨。7月19日8时前后,猛烈的暴雨一下使渠水齐及路面。飞行区管理部值班的驱鸟科科长段立领让泵房开足马力抽水,在节骨眼上,大面积的青苔、水草粘住了滤网,尽管采取清除措施,可效果不明显,排水渠排水速度依然过慢,箱涵两侧的水位差达到60厘米,水正渐渐溢出路面……

“汛”急关头显身手

“老董,不要弄了!快上来!”7月19日上午,正在靠前指挥防汛的盐城机场公司领导,一个劲冲着水渠中的水工董金标大声喊道。水渠箱涵和过滤网之间,正在拽除水生作物的董金标只有头部露在水面,连声说:“没关系,粘在网上的杂物再不除,水就漫上灯光站了。”

水一旦漫过灯光站,就必须停电!这势必影响飞机的飞行安全!

正负责给排水的董金标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衣服都未脱,冒着大雨跳进几乎一人深的水渠中。雨打在董金标头上,渠水淹住身子,他脸色一阵红一阵白。隐约只见双臂在拔动。他全然忘记了雨水的浸泡,一把一把拽出水草扔在岸边。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终于,在时针指向12时,水位开始下降。

当清出最后一把水草时,董金标长长吁出一口气:“滤网清除干净了,这下好了,通了,灯光站安全了。”看着他紧粘在身上的衬衫,湿透了的头发和发白的双手,大家眼睛湿润了。

董金标今年47岁,2000年民航开航就到机场工作,平时工作一向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参加过历次机场改扩建,他对机场内部地下管网十分熟悉,被大家称为盐城机场水系的“活地图”。早几年,他因身体原因在上海动过手术,身体一直欠佳。

“汛”至之时齐上阵

在排水渠上涨至警戒水位时,飞行区管理部立即启动抢险预案,安排车辆现场时刻关注水位及排水情况。监管人员带领人员对飞行区开展动态巡查,对每个排水系统进行疏通导排。飞行区管理部还和气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掌握天气情况。与机场周边村保持联动,迅速加快外围河道的排水,确保飞行区里的积水能顺畅排出。

吴必根,飞行区管理部负责人,共产党员,他长期在机关工作,最近被组织安排到一线保障部门工作。他身先士卒,一直坚守在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段立领,飞行管理部驱鸟科科长,共产党员。他已经连续值班多日,在灯光站北侧泵房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排水。李江辉,驱鸟科副科长,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守一线,监控水位,趴在湿淋淋的道面上,用手向下清理着滤网上的水草,极大加速水流速度,有效降低水位。同时灯光站同志持续关注水势,防止排水渠淹没。

“汛”前领导夯实锤

公司党委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动员党员干部要在防汛一线冲锋陷阵,挺身而出,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前,公司领导未雨绸缪,早在汛期来临之前,就精心部署和安排防汛排涝工作,成立了机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盐城机场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公司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各项防汛措施进行指挥协调。同时,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公司防汛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机场防汛排水工作。公司纪委深入机场重要防汛部位,“点对点”开展督查,对T2地下停车场、飞行区排水等问题进行督促,对物资储备提出要求,对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建议立即改进。

时值盛夏,“汛”息万变。由于公司目标明确,同心一致,准备充分,盐城机场全体干部职工汇聚成的力量使防汛之堤变得分外坚固。(耿昌华)

标签:身手;机场防汛;飞行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