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网融合 助推盐南基层治理能力新提升
2020-07-22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盐城讯 “以往都是单打独斗,如今和专职网格员合署办公,我还兼任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到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民富社区云栖警务室工作让老社区民警何忠亮感到了“新鲜”。民富社区面积不大,治安要素却一个不少,商业集聚、人口密集,其中高职院校4所,来自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留学生400余人,在管理上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越是难啃就越要铆足劲,同步跟上优良的顶层设计。

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紧紧围绕市公安局党委智慧平安网格“六个一”建设决策部署,以民富、南港、珠溪等5个社区为先行试点,着力打造“党政统筹、公安主导”警网融合工作模式。5月份以来,盐南高新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5%,其中可防性案件下降12%,93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1+1+N”社区治理触角不断延伸

隐患能否解决,关键在于职责是否明确,工作清单是否落实。该局联合街道累计招录专职网格员44人,构建起以社区民警为主导、专职网格员为主体、兼职网格员及保安、志愿者队伍、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1+1+N”网格治理实体化力量,并给一般社区警务室加挂了社区警网联勤指挥中心的牌子。

“网格力量的工作优势是基层接触面广,围绕警务+民生,我们把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治安防范、隐患排查等社区警务工作事项纳入网格员工作清单。”据该局治安警察大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我准备临时停一下的”“她就是故意堵我的路”……在盐南高新区金水湾小区,居民王女士和陈女士你一言我一语吵了起来。

原来,王女士和陈女士因停车位问题多次发生争吵,这次巧了,被网格员小张看到,小张现场将这条矛盾纠纷录入了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并上报社区警网联勤指挥中心,第二天,社区民警陆敢就把两位大姐和社区物业一并请到了社区警务室。在陆敢的协调下,社区和物业明确了小区车位归属问题,成功化解了一起隐性矛盾纠纷。

依托警网联勤指挥中心,形成了各类事件发现、上报、分派、处置的高效治理闭环流程。截至目前,该局通过网格微单元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6起,化解248起,化解率达96.8%,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86起,成功处置734起,移交相关职能部门52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数据革命”打造智慧平安大脑

7月11日星期六上午,在民富社区云栖警务室,一周一次的网格员工作例会正在召开。何忠亮通过云栖平台通报了上周各社区网格的工作情况,同时就警务移动终端设备等智能设备的升级做了讲解。

“时代变了,社区管理也要‘革命’。”以往漫无目标的人海战术逐步淘汰,以“模型数据支撑为主导、精准开展警务工作”的新流程正在形成。

信息采集从“无的放矢”到“精准制导”。租住在中南世纪城小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先生早出晚归,网格员跑了几次都没遇到。“我们通过安装云栖平台对进出小区人员情况进行建模,多次进出且未登记为常住或暂住人员的会自动报警。”平台建模以来,先后采集、更新人口数据2400余条,房屋数据160余条,疫情期间,核查涉疫人员680余人次。

社区警务变得更“聪明”,居民生活也更便捷,一张全时空的“天罗地网”也逐渐织就。搭建家门口的警务超市,警务室提供全时无人自助警务服务;每家每户门前的“二维码”电子门牌打通了自主申报出租房屋备案、上传租住流动人口信息的新通道;辖区旅馆业从业单位全部安装人证核验系统单面屏一体机,赢得了旅馆、旅客“双满意”。

打造智慧平安网格,说到底就是要有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小事不出楼幢、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是盐南高新区每个社区民警的“终极”目标。

数据最能反映真实情况。南港社区社区民警戴元华对警网融合深有感触,“开展工作以来,南港社区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达23.4%,街面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达60.5%,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顾灏 李早)

标签:治理;网格;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