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立文明用餐新风尚 公筷公勺成餐桌“标配”
2020-07-06 08: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为了咱们的就餐安全,请记得使用公筷公勺。”7月2日中午,在市区新弄里一家饭店,服务员贴心地提醒顾客。记者注意到,餐桌上,公筷公勺已经提前摆放好,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牌十分显眼。餐馆内,“使用公筷公勺,共守舌尖上的健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等醒目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使用公筷公勺,守护舌尖安全。“刚开始有些客人不太习惯使用公筷公勺,觉得麻烦,但在服务员的宣传和引导下,他们都很配合,也有了使用公筷的意识。今天晚上我们大约为400位客人配了80套公筷公勺。”该店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现在大部分客人在用餐时不用提醒也会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这不仅是多一双筷子、一把勺,还多了一份平安、一份安心。

“自6月1日盐城市实施《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经过1个月的推广,各餐饮企业公筷公勺的普及度已较高,目前使用率达8成。”市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加忠说,一个月来,协会随机走访市区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各餐饮企业正加大力度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市民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性也不断提高,全市上下掀起了使用公筷公勺的热潮。

分餐制和公筷制已推广多年,行业协会也在年年提,但因人们长期形成的就餐习惯等,一直没有太大的效果。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公筷公勺使用规范》,不仅引导餐饮企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还深入影响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文明用餐习惯。

餐桌文化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公筷公勺也成了家庭餐桌的“常客”。7月1日19时,家住盐都区神州路的李雨一家开始用餐,餐桌上摆放着与以往不同的餐食,还有与往常一样的公筷。“在疫情之前,我们家就已经使用公筷公勺很多年了,现在都已经养成习惯了。”李雨说,几年前,她公公体检时查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来她了解到幽门螺旋杆菌会通过一个菜盘里夹菜传播,为防止幽门螺旋杆菌传染,他们家就决定使用公筷公勺。虽然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是时间长了也就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

走访中记者发现,要实现全民使用公筷公勺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这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多方面多维度共同努力,应该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从宣传到行动、从饭店到家庭、从教育到践行一步步实施起来。相关部门要做更多的专题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餐馆等,让公筷公勺真正成为餐桌文明的“标配”。

记者 曾路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