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域旅游,彰显生态东台魅力
2020-07-02 09: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大地氤氲,万物化醇。六月的东台,全域旅游舒展新画卷,江苏省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东台赫然入列,站在新的起点上,东台全力冲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坚持以绿色生态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全域旅游引领社会全方位发展,致力打造全域旅游创建的“东台样板”。全市现有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4个,形成平原森林、沿海湿地、候鸟天堂三张“金名片”,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增长率均超30%。

生态引领描绘全域旅游新画卷

生态是东台最明显的优势,绿色是东台最诱人的魅力,东部林海浩瀚,中部绿意盎然,西部碧波荡漾,处处呈现令人心旷神怡的优美风景。发挥资源优势,东台进一步擦亮生态绿色这张最亮丽的城市名片,坚持绿色城镇、绿色园区、绿色企业协调并进,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7.4%,沿海2万亩湿地专项修复高标准完成,全面深化“河长制”,打造100条样板河道、生态河道。“到东台,森呼吸”,成为各地游客向往的“东台体验”。

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全面构建“双核驱动支撑、两轴拓展牵引”旅游业发展格局。东区以省级旅游度假区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新增“花漾森林”风光田园项目,完成800亩林相改造,打造老海堤公路风景道,提档升级景区品质;依托条子泥“世遗”自然资源,形成了“海洋、森林、湿地”交相呼应的独特景观。西区以西溪景区为核心,西溪古镇、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描绘人文历史色彩,其中,犁木街一期对外开放,获评盐城市5A级旅游园区;西溪植物园集生态休闲、农事体验于一体;首批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甘港老家彰显里下河特色水乡农耕风情。中部以S352、G344两轴为纽带,将头灶聚宝湖创意农园、安丰古镇、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水滩等景区景点有机串联,打造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游客体验丰富的康养旅游景观带。

东台聚焦“世遗”魅力,打好沿海板块“组合拳”。实施沿海生态保护及旅游康养发展整体规划,打造特色鲜明的“世遗小镇”。充分利用条子泥景区资源,高标准打造1.5万平方米游客中心,推进观鸟驿站、勺嘴鹬主题馆、蹲门湾景区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黄海森林公园主题酒店、自驾游营地等重点工程,打造高品质度假胜地。

旅游旋转360度,各行各业皆风景。东台将“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突破方式,推进旅游与文化、健康、教育等产业跨界融合,赋予旅游张力与活力,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多元需求。

丰富游客体验,挖掘大IP。东台“旅游+”演绎得淋漓尽致,给游客以多彩多姿的文化体验。以董永七仙女的爱情故事为蓝本的“天仙缘”实景演出应运而生,形成文化IP;原创大型锡剧《这一片森林》获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表演奖、文华音乐奖,让森林IP初露锋芒;围绕东台鱼汤面、本港海鲜宴、水乡农家菜、四季特色菜式打造出的地域美食IP,深得游客喜爱;以博物馆、文保单位、非遗项目为载体的“亲近世遗”研学游、“东台林工精神廉政教育专线”定制游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以古镇民俗、红色印象、名人乡愁为主题的特色线路展示了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的熠熠光辉;“低5℃的夏天”的主题游等为游客提供制作、展示、互动等丰富的创意文化体验。

搭建旅游载体,打造主题品牌。瓜儿熟了旅游季、黄海森林音乐节、西溪国潮文化节等活动交相辉映、形成品牌,成为推进全域旅游的有效抓手。“百家沪旅看东台”“长三角旅商游东台”等品牌活动的成功举办,拉近了东台与300多家长三角旅游企业的距离。

文旅融合,以文促旅。建成开放城市书房3家、24小时自助书吧2家,常态化举办经典诵读、公益讲座等惠民便民活动,加快形成“城市10分钟阅读圈”。

旅游优先塑造“全景东台”高品质

东台因势利导,推进“旅游+”向“+旅游”发展,创建活动融入旅游理念,发展产业嵌入旅游元素,乡村建设留住乡愁,既打造产业与活动的亮点又培育旅游景点,使各行各业与旅游产业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文明创建与发展旅游有机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东台按照“大景区”理念精心谋划“全域”,精心打造特色“全景”,新建18个一万平方米左右的“口袋公园”,园内树木葱茏,鲜花怒放,曲径回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营造了一种城在园中,人在林中的诗意空间,给居民和游客带来美的享受。

交通建设为旅游发展提供绿色通道,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将1号、3号美丽乡村旅游公路作为东台旅游重要发展轴线,以路串景,绘制全域全景导览图,构建“无缝对接”的旅游交通网络。休闲健身步道遍布城乡,银杏隧道、水杉长廊等最美风景道让人目不暇接。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培育旅游新景点。三仓镇兰址、联南、官苴3个村被列入省特色田园乡村第一批试点村庄。运用石磨、水缸、农耕器具等本土材料打造微型节点,增强乡土气息,运用枇杷、垂柳等本土树种、草种生态驳岸、栽植绿化,保护乡村肌理,加强传统建筑符号保护,保持本土建筑风貌。新建兰址农耕文化园,珍藏本土农耕记忆,留住乡村的魂和根。讲好粟裕将军赔树的故事,用红色文化凝聚乡村建设力量。如今,特色田园乡村已经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

公共设施建设倾斜旅游产业。建成智慧旅游综合指挥中心及云计算数据中心全域旅游展厅,构建全市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成立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形成全域旅游集散体系。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改建A级以上旅游公厕80余座;完善景区停车场、标识导览、无线网等设施,大幅改善旅游环境;规划建设8个自驾游基地,完成黄海森林公园和西溪景区基地建设。

呼应大众旅游时代,契合“说走就走”的旅行,品质高端、业态多元的全域旅游实践在东台悄然兴起。作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东台锚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放大优势,做优系统,提升品位,打造精品,多元发展,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文化走向“远方”。

孟晓明 朱玉兰 朱兴龙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