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闯无人船艇创新“无人区”
——访盐城籍成功创业者、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亮
2019-09-18 09:0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3日下午6时许,深圳南山区凯宾斯基酒店二楼会议室里,盐南高新区“四大经济”产业合作投资说明会主持人刚宣布散会,与会的嘉宾们就纷纷来到第一排中间位置,把二十分钟前交流发言的一名年轻人围了起来,交换名片,了解无人船行业发展……

  这位眼光独到、思维缜密的年轻人叫成亮,是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他仅用十分钟时间的发言,就征服了会场嘉宾。他分享的是公司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与盐南高新区达成商用无人船项目合作的事。高科技项目+商用开发,一下子燃爆了与会者的情绪,并由此对成亮这个无人船创业者产生了好奇与关注。

  只是大部分人有所不知,这位中国无人船艇领域绝对“头羊”公司的总经理是个土生土长的盐城人。

  尽管各种事务繁忙,但成亮还是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在珠海市国家高新区南方软件园的公司会议室里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盐城人!”成亮告诉记者,他出生于盐都。上大学之前,他一直在盐都的学校就读,高中是在市一中上的理科班。2003年,他以优异成绩上了南京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这是江苏省的品牌专业,培养出来的是掌握多学科技术并能服务于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您是怎么走上无人船艇研发这条路的呢?”记者问道。

  “大学毕业后,我面临三种选择,其中的一种就是到香港科技大学读研。”成亮说,最终他的选择让他结识了一帮室友,奠定了他的人生走向。

  “我是留在香港工作了一年多后,才和张云飞等同学一起合伙创办云洲公司的。”成亮说,在香港的工作很舒适,收入也很高。“但创业的热情驱动自己抛掉舒适的岗位,挑战更多不可能,最终决定加入到无人船创业中去。”

  成亮告诉记者,当时与香港近在咫尺的珠海市出台了许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这也让他们决定把公司创办地放在珠海国家高新区南方软件园里。创办公司的想法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为他们凑足了所需的启动资金。2010年4月,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珠海正式诞生,这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无人船艇研发、生产、销售与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创业之初,资金特别紧张,我们合伙人都不拿工资,每个月只领3000元的生活费。但生活的艰辛不可怕,可怕的是现实对意志的消磨。”成亮说,无人船研发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没有任何案例可参考,“我们的事业指向,是最难到达的地方!”公司创办的第一年连一艘无人船没有卖出去,公司财务只出不进。创业热情消耗殆尽后,有同事选择离开。

  “我能理解他们当初的选择。”成亮这样说,目光中透出坚毅。事业遇挫没有击垮张云飞和成亮,他们的手反而握得更紧了。

  等不来客户上门,就找上客户的门推销。2012年底,磨破嘴皮子的成亮终于拿回了公司的第一个订单,贵州省铜仁市水文系统购置了一艘云洲公司研发的水文测量无人船。

  销售的闸门一旦打开,公司的财务状况立马好转,资金流的加快,让大家研发的信心也更足了。

  作为中国无人船艇领域的开创者,云洲智能围绕“人工智能+海洋”战略,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智能避障、集群协同、人机交互、航行控制、系统集成、平台设计等多个自主核心关键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和其他领域不一样的是,无人船领域一直是我们国家的‘无人区’,我们一路走来很是‘孤独’,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每一件产品,都是创新产品,都是全国首创,有些还是世界首创。”

  在度过最困难时期之后,成亮清醒地认识到,公司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吸引更多投资人的关注,而吸引投资人关注的最佳路径,就是发挥公司最大优势——人才团队。作为公司总经理,他与董事长张云飞决定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创业创新大赛,吸引资本与市场的注意,扩大公司知名度。

  成功属于有准备者和有实力者!2013年,云洲智能团队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2014年,他们又获得黑马大赛全国总冠军;2015年,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2016年,获得中国海洋科学技术特等奖……

  9年来,云洲智能先后研发生产一系列无人船艇创新产品,先后推出了世界第一艘环境监测无人船,以及中国第一艘海洋调查无人艇、安防救援无人艇等多个自主产品,填补多项国际国内技术空白,开创水环境监测、海洋调查和安防救援智能化、无人化先河,先后参与制定了中国现有的全部7项无人船艇标准,已受理无人船艇核心专利近200项,奠定了云洲在无人艇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我们公司产品拥有严苛的军工品质,历经实战验证,先后参加了第34次南极科考、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科考以及南海岛礁调查等国家重大任务,作为生态环境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和唯一的无人船应急分队,参与了天津港爆炸污染、甘肃陇西尾矿库泄漏、河南南阳固体废物污染、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多次获得生态环境部表彰。”成亮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云洲智能与珠海市政府、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发起建设了世界最大的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同时公司建设了中国第一个无人船艇产业基地——香山海洋科技港,以期推动无人系统与海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对于在家乡盐城打造世界先进的无人船产业化基地一事,成亮说,过去云洲一直专注于行业的应用,现在想开拓更多的业务领域,让更多人体验创新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

  “盐南高新区的招商热情感染了我们,他们主动提出帮助云洲进行商用产品推广的想法深深打动了我们。”成亮告诉记者,经过商谈,云洲与盐南高新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盐城建设无人船制造与服务中心、无人船商业应用创新中心、无人系统示范中心等三个中心。其中,无人船制造与服务中心生产推广3个成熟无人船产品:广告无人船、表演无人船、环保无人船(服务+大数据+平台);研发制造3个无人船产品:智能推进器(消费级无人船)、水面清洁无人船(清洁+灯光+喷泉)、养殖无人船(投食+喂药+增氧等功能);打造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无人系统服务示范区:面向重大海洋工程平台运维及测量、海上风电运维以及航道测量、湿地无人区安全巡逻等。

  “作为成功创业者,您对跃跃欲试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忠告?”记者问。

  “我觉得年轻人首先要感恩和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说,中国在崛起,并且变得越来越强大。今后中国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因此,作为年轻人要有远大的志向和足够的信心,积极融入这个时代,参与创新变革。

  “最重要的一点要学会坚持。”成亮说,创业是一种艰苦的选择,青年朋友要在创业的过程中历练自己,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会取得成功。

  后记:就在我们这篇专访成稿之时,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本周又传来让国人自豪的好消息: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24小时》栏目,连日集中报道位于珠海的香山海洋科技港落成。作为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由中国无人船艇领域开创者——云洲智能投资建设,将成为无人船与海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新引擎。

  这一消息瞬间引发海外关注。这座研发基地今后将配备室内实验室、测试水池、海上试验区等共8大类108小类测试项目,成为集无人船产业设计、研发、实验、应用等“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云洲智能董事长张云飞说:“依托香山海洋科技港完善的配套环境与政策服务,预计可以将无人船与海洋智能装备技术积累和技术迭代的速度提高五到十倍。”

  通讯员许大炜 记者张兆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