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冬病夏治”“三伏贴”开贴 孩子成主力
2019-07-10 17:0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7月7日是小暑节气,又到了一年“冬病夏治”时,记者近日走访市区部分医院了解到,市区“冬病夏治”“三伏贴”正式开贴,其中大多数是孩子。儿科医生提醒家长,“三伏贴”不适宜所有的小孩,孩子敷贴后回家不能长时间使用空调、猛吃冷饮等,不然会削弱“三伏贴”的效果。

  医院“三伏贴”开贴

  7月8日上午,市中医院门诊大楼三楼儿科敷贴室,带着孩子前来贴“三伏贴”的家长络绎不绝,敷贴室内,六七位工作人员片刻不得闲。“虽然昨天是小暑,但今天却是我们正式开贴的第一天,所以来的人特别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儿科外治室原来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现在增加了六七个人,即使这样,大家也是忙个不停。”

  “去年大约有四五千名儿童前来贴‘三伏贴’,每人贴四次,共计敷贴一万六千多人次。今年预计会超过去年的人数。”盐城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硕导徐玲告诉记者。

  孩子成“三伏贴”主力

  昨天上午,市民曾女士带着六岁的女儿前来贴“三伏贴”,她告诉记者,她女儿平时经常咳嗽,抵抗力差。“我们试过好多方法帮她增强抵抗力,后听人说夏天贴‘三伏贴’可以‘冬病夏治’增强抵抗力,所以今天特地带她过来贴‘三伏贴’。”

  记者走访发现,贴“三伏贴”的绝大多数是小孩,而小孩贴“三伏贴”的多数为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少部分是预防消化系统疾病。家长带小孩贴“三伏贴”,主要是希望通过“三伏贴”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据医生介绍,儿童常见的“冬病”中,有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等,这些都属于虚寒性疾病,由于小儿的生理特点为“肺常不足”,加之冷暖不会调理,或因家长在给孩子穿衣方面冷暖护理不当,很容易反复感冒,出现咳嗽、咳痰、咽痛、气喘等症状,贴敷治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特殊体质小孩不宜贴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小孩都适宜“三伏贴”呢?

  “儿童‘三伏贴’中药配方较温和,敷贴材料更安全、优质、低敏,敷贴时间较短,一般儿童都能耐受。”徐玲提醒家长,三伏天正在发热或本身有热性的疾病,如肺炎急性发热期、肺结核活动期伴有咯血患者;贴敷部位受伤、感染或者瘢痕体质者;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的小患者,不适宜贴“三伏贴”。

  徐玲还介绍,一些家长误以为,只要接受了冬病夏治的敷贴治疗,就可包治百病,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在敷贴前后,家长还需做好许多配合工作。比如:敷贴后忌食冷饮、少用空调。贴敷药物期间,应减少运动、避免出汗,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以利于药物吸收;注意防止药膏污损衣物;应尽量避免食用寒凉、过咸等可能减弱药效的食物;应尽量避免烟酒、海鲜及辛辣、牛羊肉等食物,以免出现发疱现象。”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和中医治未病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接触“三伏贴”,除部分大医院、诊所相继开展了“三伏贴”服务外,记者也注意到许多电商也在搭车售卖“三伏贴”。“‘三伏贴’有中药成分,建议市民还是到正规医院敷贴,不要随意从网上购买自行敷贴或是到不正规的医疗机构敷贴。”徐玲说。

  记者唐承兵

标签:敷贴;小孩;家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