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严惩基层"微腐败" 今年扶贫领域已查处312人
2018-09-03 09:3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吕正龙

  8月30日,射阳县特庸镇码头村党总支书记张玉明正在党群服务中心,复查今年来村里闲置土地的使用情况,“闲置资产用起来,‘三资’管起来,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农村发展后劲十足,权力清单真正把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我市启动“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一年多来,铁腕查处,系统整治,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农村基层权力监督体系,一度影响乡村振兴的“微腐败”得到了极大遏制,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重点领域重点整治,严惩基层“微腐败”

  “响水县七套中心社区七套居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辉违规出借帮扶资金,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滨海县滨淮镇临淮村主任、支委李明海违规享受低保,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阜宁县羊寨镇孟滩村总支书记查克良、经管员孟跃林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给予查克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孟跃林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传统农业人口大市,我市有党员48.8万人,超过六成在镇村。“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就是要重点查纠镇村干部在履行职责上存在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

  173084.5元,这是阜宁县羊寨镇深查细纠基层“吃喝风”,累计清退的违规资金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羊寨镇要求所属村(居)对近三年的违规招待和用烟、土特产支出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有效遏制和扭转了“吃吃喝喝”的不良风气。建湖县把严肃查处作风问题作为深化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已对128名镇村干部进行党纪立案调查,责令12个违纪违规问题多发的村(居)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今年1至6月份,滨海县立案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76件,同比增长26.67%。

  镇村“蝇贪”,核心是各项涉农资金问题。专项行动通过常态化督查督办、市县联动巡察等,对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及时通报曝光。今年来,全市扶贫领域共查处3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1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案件36起,点名道姓通报96人。建成并用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通过信息比对、数据分析、智能预警,及时核实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9554户、22199人。全市系统治理镇村干部作风、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问题,1至8月份,共查处农村基层案件1199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7月份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镇村大走访”,深入了解专项行动开展等情况,与镇村干部进行当面交流,传递工作压力,督促推动问题解决。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下半年将走访完全市所有镇(街道)、一半以上的村(居)。目前,已走访29个镇137个村。

  系统防控实时监管,确保干部“不能腐”

  农村资金、资产、资源如何物尽其用,在使用过程中如何保证公正透明,村干部在其中不会出现乱收滥支、侵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衡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成效,关键看三个“是否明显”:集体收入是否明显增加、干群关系是否明显改善、腐败问题是否明显减少。去年以来,盐城将农村集体家底数据、交易数据、资金数据纳入一张网,实现县级交易服务中心、镇级交易服务站全覆盖,杜绝场外交易、暗箱操作。

  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盐都区郭猛镇孙英村原初级中学对外租赁,底价8万元/年,经过24轮竞价,最终以17.9万元/年成交,溢价率高达123.75%。“当时3名经营者参加投标,分别计划投资蒸汽砖项目、废旧钢材加工和家居产品制造。”孙英村党总支书记介绍,最终由家居老板中标,“公开交易不仅让村集体资产增值,还引来一个无污染的产业项目。”日趋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还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了强村富民。

  财权与事权、收与支、公与私“三分开”;预决算和支付管理“两集中”;一个信息平台对外公布;镇农经站、村监会、镇纪委“三条线”协同监督。响水县剑指村级资金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村干部公私不分、乱花集体资金等乱象,在全县推行“3213”村级资金管理制度,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亭湖区试点建立“农村用工管理系统”,以制度化完善用工申请审核、信息化实现联网监管、公开化实现用工阳光透明,试点镇去年村级用工支(出)同比下降500万元。

  把握关键强化监督,筑牢权力“防腐墙”

  专项行动始终围绕农村基层案件易发多发领域,重点剖析基层干部作风、“三资”管理、扶贫领域、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基层党组织提出专责监督意见,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和成果评估工作,并围绕权力行使的关键之处,强化监督制约措施。

  今年4月初,我市探索实施村(居)会计异村(居)任职。杨安平是东台市安丰镇五进村的一名异村任职会计。在他到任后,发现村里一个土地承包大户,由于资金链出了问题,村干部又碍于同村情面,没跟他追要土地租金,导致2017年年底没有跟群众兑付租金,群众反响较大。杨安平主动上门催缴,向大户讲明政策规定,顶住村里老干部的说情,及时追回了土地租金,并发放给群众,得到大家的一致夸赞。

  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以前的会计听话,现在的会计敢于红脸较真。”家底清了,资产活了,误解也就消了,债务方面矛盾基本销声匿迹。可以说既筑牢了不敢腐的“高墙”,又浸润着不想腐的“土壤”,这更是对村书记的一种“保护”。

  8月27日上午,在大丰区新丰镇仁北村村部会议室内,50多岁的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村总账会计围坐在一个年轻小伙子身边,认真地听他讲“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村民关心的道路桥梁工程建设等内容,不时做着笔记……小伙子是大丰区通过村民代表选举出来的村务监督委员。

  过去村务监督委员大多既是村两委会成员,又兼任村民小组长等职务,“自己监督自己”。大丰区通过村民代表公开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个委员会通常由3至5人构成,一个专职监督主任。大丰区纪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所有村监委主任都由镇纪委会同组织办考核和提名任用,有效保证监督的权威性。”

  盐都、射阳、响水、亭湖等地积极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加强对村干部履职用权的监督。今年以来,盐都区566名村居(站所)纪检委员,上报案件线索4条、协助上级纪(工)委查办案件35件,监督村内重大事项946次,全程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177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说,深入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是我市立足盐城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必须长期坚持,深入推进,要通过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严肃查处侵犯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廓清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给老百姓一个公道清明的乡村。

标签:领域重点;农村基层案件;严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