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2018-07-03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8日至29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评估验收专家组来盐,对我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技术评估。经过现场查勘、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评议、综合评分,专家组认为盐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理念先进、布局合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创新特色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实现了试点建设的预期目标。经评议打分,我市技术评估综合得分93.2分,顺利通过技术评估验收。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盐城,通过实施流域水系连通、区域水环境治理、盐龙湖生态净化工程、城乡河道整治三年行动等一系列治水兴水举措,进行疏浚活水、生态修复,水生态建设有了一定的基础。借此契机,盐城市积极开展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工作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盐城的内在动力,更是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幸福的现实要求。

  我市自2014年5月被列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后,迅速组织编制《盐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时间轴”及“层级轴”将方案试点内容细化分解成网状布局,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及责任主体,通过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协调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试点期间,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任务,我市以建设“东方湿地之都、水绿生态盐城”为主线,以“河海安澜、碧水畅流、岸绿景美、水韵盐阜”为目标,结合自身东部沿海滩涂湿地和平原水网区域特色,按照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系统治理思路,开展水安全、水节约、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六大体系建设,完成大纵湖湿地生态修复等10大示范工程和各类项目70余项。全市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65亿元,23项考核指标全部完成。

  试点期间,我市统筹推进城市内河、面上河道和入海河道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全市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6.1%,其中国家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4.6%。系统实施内陆湿地与沿海滩涂生态治理,建成大洋湾、九龙口等一批湿地公园,“金滩银荡”特色进一步升华。全市生态红线保护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达到23.5%,麋鹿种群数量占世界麋鹿种群总数的比例达到25%,野生丹顶鹤数量占全世界总数的50%以上,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着力提升城乡饮水安全保障能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和应急备用水源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形成了聚龙湖商圈等一批滨水产业高地,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记者 邓兆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