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为139棵古树撑起"保护伞" 留住乡愁"活化石"
2018-06-11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 古树名木是历史变迁和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是有生命力的文物。盐城市林业局和园林局近年来普查结果显示,全市现有古树名木139棵。如何保护好这些数量有限的古树名木,保护我们“记得住的乡愁”,让每株古树名木都能“老有所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摸清家底,让古树“老有所养”

  在建湖县居民马从广的家屋后,有两棵据说有百年的构树,树干盘曲嶙峋,表皮斑驳粗糙,尽显沧桑。“通过检测,确定一棵构树树龄是103岁,另一棵93岁。”根据木质检测仪输出的树木生长波形图,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周财源分析说。

  今年,市园林局引进了德国进口的木质检测仪,对我市多地的榔榆、构树、银杏、黄杨等18株疑似古树进行树龄鉴定。经过鉴定分析,有3株树龄在100年以上。

  “过去主要通过知情人回忆、地方志等来确定古树树龄。”市园林局绿化与科技教育处处长杨长玉说,木质检测仪通过测量树木的钻入阻抗,输出古树生长状况波形图,可以较为准确地鉴定树木的年龄和是否腐烂、空洞等健康状况,更好地摸清古树“家底”。

  2015年和2017年,市林业局和园林局先后对全市古树名木和城市古树名木进行普查。“从普查结果看,全市现有古树名木139棵,多种植于明清时期,树种以银杏、皂荚为主。”市林业局工作人员陈娟介绍,“树龄最大的有800多岁,分别是东台富安的银杏和阜宁羊寨的柘树。”

  从区域分布上来说,东台的古树名木最多。“树种以银杏为主,共计17株,多数树龄在200年以上,集中在富安、安丰、梁垛、头灶等镇。”东台市林业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世荣说,这些银杏多是一个村庄或家族搬迁至此地时栽种,见证了村庄的变迁和树种的古老。

  “从2013年全省统计数据来看,我市古树名木保有量仅多于淮安市。”陈娟分析,古树资源极为稀少,可能与我市地处沿海滩涂,成陆较迟,历史较短有关,且受战争和自然等因素影响。

  “家底”虽薄,保护却走在前列。早在1990年,我市就开始对古树建档,并多次进行古树名木普查。对已经确认的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进行登记、建档和挂牌;采取分级保护方式,确立养护管理责任单位和个人,让古树名木“老有所养”。目前,市林业局正对139棵古树名木重新挂牌,并制作专属二维码,树龄、树冠、冠幅、位置等身份信息一目了然。

  老树浓阴,留住乡愁情思

  射阳县特庸镇码头村,一棵古银杏虽历经岁月沧桑,依然枝干遒劲,浓阴匝地。

  “据张家家谱记载,这棵银杏是明朝‘洪武赶散’时,先祖从苏州阊门带来栽下的有600多年。”66岁的张万余在古银杏旁住了一辈子,“我们张家都住在古树旁,这是我们的根。”

  对这棵祖先种植的大树,张万余尽心看护。曾有人出高价购买古树,被他一口拒绝。“这是祖宗传下来的宝贝,说什么也不能卖。”令人稀奇的是,这棵本不结果的公银杏树,却有一根十多年前嫁接的枝条,每到秋日,上面结满白果,老张把这看做是古树对自家多年护绿的回赠。

  透过老树浓阴的背后,是盐城人护绿的传统:市民主动提供古树名木信息;村民自发保护古树,禁止破坏;城市建设中,为古树让路渐成共识……

  东台夏灶村北极殿南侧有一棵600年的银杏树,枝叶繁茂,显出旺盛的生命力。让人惊奇的是,这棵树身上竟然长出了一株构树,形成了独特的“树中树”风景。在村民眼里,这棵古树充满了神奇色彩,树上也挂满了祈福的红绳。

  “守树,也是守心。”村会计丁正红说,村里在古树周边建起了围墙,并派专人管护;村民们对古树敬畏且爱护,从来不会爬上去采摘果实,并通过乡规习俗自发保护。

  在城市建设中,我市多次在一棵树面前选择让步:20多年前修建的204国道东台富安段曾为两棵古银杏让了路;为保护350年的木瓜树,东台旧城改造时曾专门弯道避让……

  省道331南洋段的一处绿化带里,百年银杏葱茏吐翠。2008年,省道331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为百年古树让道,这一让就多了两三百万元的投入,成为当时保护古树的一段佳话。“工程让出的也许只有短短数十米,但对城市生态和文化保护而言却是一大步。”亭湖区林蚕站林业工程师伏大春如此认为。

  破“养老”难题,让古树重焕青春

  东台富安的银杏是盐城的“树王”,树龄有800多年。一半枯焦,一半新绿,沧桑中彰显着生命的力量。然而古树的生长现状,也让该镇林业站站长张辉忧心不已。

  “这棵树位于204国道中间绿岛,树木一侧已枯萎,主干中空,多次受雷击,又因当地居民常在树下焚香烧纸,也影响了树木的生长。”张辉说,随着树龄增加,生理机能逐渐下降,古树的健康受到了一定影响,“养老”问题亟待解决。

  “从普查结果来看,虽然我市古树名木整体保护较好,但城市规模快速扩张、专业人才稀缺、资金不到位,对古树名木的生存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陈娟认为,必须从机制、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破解“养老”难题,让古树名木更“长寿”。

  陈娟介绍,针对这些“活文物”,我市先后出台了《盐城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名木后续资源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盐城市绿化条例》等法规、规章,确定了管护主体,明确设立专项保护资金,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古树名木受保护的地位,为我市的古树名木撑起了“保护伞”。

  “我们普查时也发现,一些古树的主人或日常管护负责人,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往往对古树生长中出现的问题一筹莫展。”建湖县园林管理处副主任赵建芹说,对于古树名木,除了提供专项保护经费,急需专业、准确的诊断和技术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监管和技术指导,对生长状况不良的古树名木,科学实施救护和管护措施,及时复壮。同时,督促各县(区)古树名木专项保护资金落实到位。”杨长玉说。

  “市民如果平时发现有古树名木信息或受损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当地园林绿化部门报告,也可以直接拨打88201912报告。”杨长玉说,保护古树名木,还期待全社会增强保护意识,一起参与,为城市发展保留珍贵的生态资源。(陈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