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黄海湿地被确定为国家申报世遗项目
2018-06-09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盐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盐城黄海湿地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已经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了形成全民支持申遗的氛围,本报今起开设“聚焦申遗 和谐共生”专栏,介绍申遗知识,讲述申遗故事,展现申遗成果,敬请关注。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盐城黄海湿地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记者从市申遗办获悉,遗产申报名称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目前申遗工作已经进入世界遗产中心审核表决阶段,今年10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派专家来盐考察评估。

  2014年10月,盐城市开始着手调研、研究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2016年12月,正式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人组建了盐城市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世界遗产申报工作。

  2017年2月,盐城市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2017年9月,经省政府同意,国家住建部将盐城市申报文本提交世界遗产中心预审,并于当年10月底通过预审,完成了第二阶段工作;今年1月底,盐城市正式申报文本在容缺国务院批准的情况下,正式上报世界遗产中心,并于今年2月底通过了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完整性审查,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盐城黄海湿地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至此,完成了第三阶段工作,进入了最关键的第四阶段——世界遗产中心审核表决阶段,将于10月左右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委托的国际专家来盐现场考察评估。

  在世界遗产中心审核表决阶段,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将委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自然遗产评估中心对遗产提名地全球突出普遍价值(OUV)进行评估,该项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室内通过调集全球相关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及各种顶级科学期刊文章对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OUV)进行分析比对,并征询国际专家意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委派国际专家到遗产提名地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现场考察评估。在此基础上,遗产评估中心撰写评估报告,确定是否作为提名地提交2019年世界自然遗产大会表决。

  >>>申遗小知识

  世界自然遗产

  概念及申报阶段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世界遗产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和文化景观四类。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52项世界文化、景观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2项。根据《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遗产申报共分为4个阶段,分别为预备清单阶段、申请预审阶段、正式申报阶段、世界遗产中心审核表决阶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