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举办“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清明文化”系列读书活动
2018-04-02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盐城讯(刘煜)3月31日下午,由盐城市盐都区文广新局、盐都区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盐都区图书馆、盐都区和悦读书会、东进盐城公益驿站承办的盐都区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清明文化系列读书活动在区图书馆举办。书友围绕清明节的历史起源、演变、发展、民俗、诗词、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清明文化及文创产品开发等进行研讨。此前从3月24日起书友还自发以小分队形式就近陆续祭拜了革命烈士墓,走访慰问了烈士后人。这项活动将持续到4月7日。

  活动中,书友们还参观了由盐城收藏家郭建戎、夏天德、王萍等提供的钱币、像章、图书、报纸、杂志、邮票邮品、等民间藏品展览。盐城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说,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清明文化,创造美好生活,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旨更好地在书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书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添砖加瓦。

  延伸阅读:

  听民俗学者聊聊盐城“清明”那些事儿

  很多人都知道,清明节有祭奠祖先、踏青游玩的习俗。但除了这两个,还有别的民俗吗?

  “清明”在我国岁时节日中,是具有双重含义的。它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说它是节气,全在于清明同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联系。有民谚为证:“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就天气而言,这一天则最忌讳天阴、下雨、刮风。俗信以为清明不明即为荒年之兆。俗说:“清明要明,谷雨要雨”。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为此地人认为,刮风则兆示年景偏旱,下雨则对庄稼生长不利。有谚云:“麦子不怕四季水,就怕清明一夜雨。”这也是此地人对长期生产实践的一个总结。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加,正是春耕播种的大好季节。说它是节日,全在于清明节是传统的祭祖先的节日,也是本地人俗称的一年中的“第一鬼节”。是日,人们主要以祭祖先,上坟扫墓、缅怀故人为活动内容。

  俗话说:“新坟不过周,老坟清明节”。为了表明后人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一般人家在清明节前两三天都要上坟填坟,将坟墓整理一新,俗称为“铎(duó)青”。待及清明时节,各家各户都要上坟烧纸,以表达对亡人的怀念。如系新坟,家里人还要把酒菜拿到坟前进行供奉。此情此景正如唐诗所云:“南北山头多墓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这也是人们清明节祭祖扫墓的真实写照。

  除此以外,清明这一天盐阜地区还有许多风俗:一是无论大家小户这一天都要在自家屋檐下插上柳树条,谓之“消灾避难”;二是这一天,还有上坟插柳,成年妇女头戴柳叶花和在河边植柳的风俗习惯,谓之“清明不插柳,死了变黄狗”;三是城镇少女时兴清明节到郊外春游,放风筝,拔茅针等,谓之“踏青”;四是由于清明为“第一鬼节”,人们除了进行家祭和到自家先人坟上烧纸以外,有的还会向邻近的坟墓焚纸作揖,进行祈祷:“我家亲老子(亲妈妈)在这里安家了,请各种位多加关照,如有不到之处,请谅解,小的会给你老人家送纸钱的。”这些似为祖上做敦亲睦邻的工作,很具有人情味。

  由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流传下来的这些风俗,亦应客观看待,不可拘泥,特别是对先人的缅怀和纪念,主要还是为了表达后人的心意和孝道。因此,只要牢记先人恩泽,常怀感恩之心,无愧自我,即便有些形式未到,也大可不必自责,或是去刻意而为之。固然扫墓祭奠先人是清明节的重要主题之一,但也要赋予新的内涵。扫墓的方式应当更文明、更健康、符合新时代要求,并非只有烧纸和实物传统的祭奠形式。鲜花祭奠、植树祭扫、无烟祭扫、网上祭祀等摒弃陋习的文明祭祖的形式正在兴起,走出传统悲情,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作者系盐城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王登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