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民自发祭扫五条岭烈士陵园
2018-04-02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讯 临近清明,盐城的各界群众没有忘记逝去的英烈。4月1日,五条岭烈士陵园迎来100余名祭扫群众,人们自发聚在这里追忆故人,缅怀先烈。

  “五条岭”的地下,长眠着2000多名无名烈士。过去,由于墓地简陋、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鲜有人知晓这段历史。直到2008年清明节前后,经本报连续报道,“五条岭”那段尘封的历史,才被重新开启。

  全国各地的读者、观众、网友反响非常强烈。古稀老兵闻讯老泪纵横,参战老民工主动提供情况,大中小学教师、青少年学生、知名企业家、普通市民等在震撼之下,纷纷前往捐款拜祭。这一拜,就是十年。

  上周,经仲夏少儿养正营策划,“缅英烈牢记使命,养正气不忘初心……戊戌清明五条岭无名烈士陵园祭祀”的信息在网上一经公布,顾吾书社、登瀛读书会、如意斋、雷锋资料馆踊跃响应,人们约定4月1日去那里祭奠先烈、缅怀英灵。

  当天下午2点半,纪念碑前,束束鲜花,静静默哀,寄托着后人的无限哀思。

  “今天我带儿子过来,就是想把烈士们的英雄事迹讲给他听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30岁的市民杜官利,牵着10岁儿子杜宇航的小手说,“英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捐躯,他们这种‘铁军精神’值得下一代永远传承下去。”

  祭扫烈士陵园的除了普通市民,还有一些赶来缅怀的烈士后人。

  “71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今天,终于通过资料找到我二伯寇福贞安葬于五条岭。”从扬州市江都区赶来的寇卫东激动地说,“这一趟,圆了我们家几代人的心愿。”

  “过去听父母讲,当时(叔叔)在伍佑战场牺牲。经过多方寻找,今天我们从滨海县滨淮镇临淮村赶来,终于找到了,既悲伤又怀念。”何正红烈士的侄子何雨成、何雨伟说,“如今,我们赶上了富国强军的好时代,过上了幸福生活,这都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站在一旁的守陵人卞康全掏出本子,边听边记。这位和父母守了一辈子五条岭的农民,记下了许多寻亲者和祭扫者的名字,也记下了他们的心愿。

  “前些年,邻居问我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我说,500。他笑话我说,跟我出去干3天,回来不就可以玩27天了吗?”卞康全说,“我当时就对邻居讲,你不了解我。烈士们生前没有拿过一分钱,死后连个名字都没能留下。他们躺在我们这里,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一辈子守护他们。”

  望着眼前的一座座墓碑,卞康全感慨万千。他说,目前已有100多名烈士后人前来寻亲。遗憾的是,陵园里至今找不到供他们瞻仰祭拜的烈士名字。因此,人们希望有一天能把烈士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赵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