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子风采|江苏建院毕业生李鹏程:青春因拼搏而精彩
2023-05-21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徐州讯 “一路走来收获良多,感恩成长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让我养成自信、乐观、努力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工作方式。”李鹏程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2020级专科生,2022年10月通过校招被上海宝冶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录取。

在校期间,他是众多学弟学妹眼中的“大神”,拥有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曾获“江苏省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荣誉称号,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专利创新大赛三等奖、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

勤奋好学肯钻研,坚定信仰心向党

勤奋好学是身边人对李鹏程的一致评价。在加强自身专业基础学习的同时,他主动整理课程要点难点,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讲授知识点,帮助同学梳理知识点复习迎考,并带领班级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作为学生会自管会主席,除了协助老师完成日常宿舍检查、晚自习纪律检查外,在疫情期间还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累计工作时长达上千小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校外实践中,李鹏程组建项目团队,带领队员对徐州周边19个乡村进行了广泛调研,利用所学的建筑专业技能并以产教结合的方式,将农村传统厕所转变成生态型节能厕所,将其推广到村民家中的家用厕所,从而改善农村厕所环境,先后帮助9个乡村完成了14座公厕和103座旱厕的改造,移动公厕5座,实际帮助9个村2500余人解决如厕问题。

热心志愿显担当,资助宣传助圆梦

李鹏程在寒暑假期间,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组织宣传大使回到家乡、回到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高考招生录取期间,组织宣传大使回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面向大学新生介绍“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积极参加其他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2023年,因在资助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立足本职勇担当,坚守岗位敢作为

2022年10月,李鹏程经过多轮面试,圆梦上海宝冶建筑装饰有限公司。2023年2月被分到浙江省衢州市体育中心工程——三馆及配套工程,进行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创奖工作。由于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项目上人手有限,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李鹏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高热,白天都能守在施工现场,晚上还要和项目经理交流工程施工规范,修改项目施工图。在一次和家人视频中,李鹏程父母看到连续奋战6天的儿子,面色憔悴,心疼得流下了眼泪。而李鹏程却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得站出来,危难关头得带头冲出来。”4个月不到的时间,李鹏程生生走坏了2双球鞋,完成了领导交代的绘图施工的任务。

回顾在江苏建院的这段学习之旅,李鹏程十分怀念,“感谢母校的教导和老师的帮助,我会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突破新的自我,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怀抱梦想、步履不停、向前求索。”(陈贤硕)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