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特色健身步道构建“10分钟健身圈”
2024-03-12 10:50:00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春日时节,大地冰雪消融,草木萌动着舒展“身姿”。在徐州市泉山区各公园、湖边或小区的健身步道,无论清晨日暮,都有健身者矫健活力的身影,描绘成了泉山春日的生动美景。

清晨7时

泰山西坡山体公园健身步道:市民晨练好去处

泰山西坡山体公园的健身步道挨着泰山路不远,抬眼满目翠绿,周身茂林环绕,是城市中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清晨7点,市民吕先生已经来到这里开始锻炼。他习惯性先上山走两圈,然后再到健身步道散散步,呼吸林间的新鲜空气。虽然已经搬去铜山新区居住十几年了,但他还是经常大老远来到这里锻炼,“这里环境好,空气新鲜,我已经习惯来这了!”吕先生笑着说。

公园城中建,人在画中游。泰山西坡山体公园健身步道在2023年全面升级改造完成,总长约2.3公里,贯穿山林间,仿古亭廊、休闲椅、拱形小石桥、健身小广场等点缀其侧,成为市民身心休憩的“绿色港湾”。

早上9时

云龙湖环湖健身步道:充电放松两不误

春风吹拂,花草摇曳生姿。云龙湖上波光粼粼,水鸟嬉戏游弋。一旁的环湖步道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定格成一幅灵动绚丽的春日美景图。

云龙湖环湖健身步道位于国家5A级景区云龙湖的环湖绿化带内,经逐年美化提升,步道总长35公里,将泰山、珠山、云龙山串珠成链,成为了远近居民充电放松和游客旅游观光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64岁的邱慧是云龙湖的“常客”,她家就住在云龙山附近,“这里空气好,步道宽阔,跑起来很舒服。”年轻时就爱跑步的她,如今更是钟情于家门口这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好地方。

既是景观带,又能健身跑步,锻炼累了还可以在湖边小坐,观赏美景。步道两边设置历代与徐州有关的古诗牌和旅游导览设施,集旅游、健身、休闲、观光、品鉴于一体,人文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使得常年来此锻炼的人群密集。

下午3时

泉润公园健身步道:户外跑步绝佳地

在泉山区三环西路西侧的泉润公园内,有一条蓝黑两色相间的环湖健身步道格外醒目。泉润公园健身步道全长5公里,采用细腻的沥青透水颗粒铺设,美观大气,如同一条彩带环绕装点着公园,特别适合户外跑步运动。

下午3点,跑步爱好者小李穿戴一身专业的运动设备,已围湖慢跑了一圈,他自信满满地说,“冬天已经好几个月没锻炼了,这是第二天来这锻炼,体验很不错,我准备接下来经常来,把跑步配速慢慢提上来!”

泉润公园由采煤塌陷区修复而成,通过保护优先、恢复先行,构建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湿地公园健身步道。该步道成为居民家门口“10分钟健身圈”的重要健身场所,步道周边还设置了4个主题的健身区域,分别是综合展示区、户外运动区、老年健身区和少儿娱乐区,可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健身需求。

晚上7时

万科翡翠天地一期健身步道:饭后遛弯很方便

小区楼前就有健身步道,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家住万科翡翠天地一期的居民们表示,饭后可以散步遛弯,年轻人也能运动健身,真的很方便。

晚上7点,小区居民王雨顺吃过晚饭,照例和家人一起来到楼下的健身步道散步,退休不久的他特意搬到了女儿隔壁的楼栋,“每天吃完晚饭就下来走走,再到女儿家转转,我这退休生活过得很幸福呐!”

万科翡翠天地一期健身步道临近商业集聚区,具有简约、便捷的健身特质,融市民购物、吃住、锻炼等于一体,成为现代城区“街+道”建设的典型健身步道。

近400米长的小区健身步道干净整洁,走在上面有轻微的回弹感,步道旁种有绿植,设置休闲长椅,无论慢跑还是散步,都很惬意,给居民带来“迈开腿”的便利。

赏景、漫步、骑行……着眼提升群众体育健身获得感,今年,徐州市泉山区将继续打造更高质量的“10分钟健身圈”。通过不断推动老城区和老旧小区公共体育设施补偿性建设,挖掘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和居民小区潜力,改善公共体育设施资源不均等问题,大力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健身去哪儿”有更多的新选择。(泉轩)

标签:健身步道;健身;龙湖
责编:季昱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