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区黄山街道:多点发力 为消防安全“加码赋能”
2024-03-07 15:46:00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清理楼道杂物、规范电动车停放、排查架空层安全隐患……为有效防范化解电动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充分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黄山街道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强引领、全覆盖,定向攻坚克“难”。

黄山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聚焦电动车违规进入电梯、停放楼道、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等现象,黄山街道应急消防管理局牵头13个社区、物业、志愿者团队等开展排查整治,对小区架空层、内天井逐一排摸,建立架空层台账,摸清底数,实地查看小区楼道和安全出口等是否有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现象存在,通过深入小区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全方位把脉问诊电动车进楼入户的消防安全隐患,靶向聚焦整治要点。

同时,为提升隐患排查的专业性、精准性,黄山街道应急消防管理局联合云龙消防大队,对各社区安全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重点讲解在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高层住宅小区架空层、内天井等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时,需要重点检查的内容、注意事项以及各种规范标准等,确保隐患排查时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强联动、优示范,积极推进抓“稳”

为更好地促进工作有序推进,黄山街道构建了“多方联动,协作共治”工作格局,街道应急消防管理局联合各社区及物业公司对辖区万达中心名宅、云龙小区、香溪左岸、东城丽景等多个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工作人员进楼入户,实地查看小区楼道、楼梯间及安全出口等重点区域,对楼栋里违停电动车贴条警告并转移至安全地带,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当场对社区管理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电动车数量过多与充电桩数量不足这一现实矛盾,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听取居民意见,并召开民主协商会,充分商讨充电点、车棚的选址问题,破解电动车就近充电停放刚需难题,便捷生活。

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社区积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和物业公司,利用小喇叭、大喇叭、微信群、LED电子屏等多种渠道向辖区居民充分讲解电动车火灾危害和防范知识,并通过消防安全宣讲、培训,以真实的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的案例,提醒居民重视电动车消防安全,以点带面推动居民提升规范停放电动车的主动性。

强治理、重提升,整改整治求“实”

通过多管齐下,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取得显著效果。目前在尚士名邸、万科尚都会等高层住宅小区新增集中充电点选址40余处,新增小区电梯安装梯阻20余处,发放宣传页2000余份,张贴警示标语和《致居民的一封信》1500余处。各社区实现安全员常态化对各楼栋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进行现场逐层勘查,发现有违规乱停乱放和“飞线充电”等现象的,及时处理,并对违规停放、充电的居民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潜移默化使其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切实将消防安全放在心上、融于日常。

下一步,黄山街道将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和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许为为)

标签:电动车;消防安全;示范
责编:季昱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