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去年新建湿地保护小区21处
2024-02-02 14: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人类福祉”。记者从徐州市林业资源管理技术中心获悉,据初步统计,2023年全市新建湿地保护小区21处,湿地修复面积3100亩。迄今为止,我市已建成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8个、湿地保护小区110个、示范小微湿地5处。

所谓湿地保护小区,是指面积较小、由县级以下行政机关设定保护的湿地区域,是湿地保护区的重要形式之一。被列为湿地保护小区后,挖砂、取土、挖塘、捕猎野生动物、放生动物等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行为均被禁止。2023年全年,我市新建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湖、贾汪区督公湖、邳州市不牢河等21处湿地保护小区,湿地修复面积3100亩,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新建1-2处湿地保护小区或湿地自然保护地,修复面积不低于1000亩”的任务。

被喻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有水域和陆地交错存在的生态环境,是多种生物的栖息地。湿地能净化水质,提供清洁的淡水资源,具有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多种功能,与人类福祉息息相关。我市通过建设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等形式,对重要或典型湿地、重要水源区湿地资源实施抢救性保护,全力构建自然湿地保护体系,2023年又取得新突破。

“江苏首届十佳湿地生态修复案例评选”1月30日出炉,凭借采煤塌陷地生态环境修复、资源枯竭矿区生态转型和“两山”理念的实践范例,徐州潘安湖煤矿塌陷地湿地生态修复案例光荣上榜;

徐州市林业资源管理技术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和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合作完成江苏省林业科技创新与推广项目——《面向生物多样性评估的湿地鸟鸣声学识别系统研发》,在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以鸣禽为主的鸟类鸣声物种识别方法研究,开发出鸟鸣声学监测系统,构建九里湖湿地公园鸟类鸣声数据库,并设计开发相应的鸟鸣识别算法。目前已完成项目定期野外调查、数据采集、数据整理和分析等工作,并通过了终期验收。

我市湿地坑塘和沟渠面积占比太大,湿地保护点多、域广、量大,规模小而分散,导致湿地保护率提升空间较小,保护工作难度较大。”市林业资源管理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市湿地保护数据库,继续深挖潜力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积极推动《徐州市湿地保护条例》的制定工作,让湿地更好地发挥生态作用,推动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徐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