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非遗文化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2024-02-01 10: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活动现场,捏糖人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本报记者 周杰 摄

为丰富鼓楼区未成年人寒假生活,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文化,体验节日的喜庆气氛,1月30日下午,2024年鼓楼区“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龙的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大集活动在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踏歌而行,伴舞而来,活动在舞蹈《福气要来到》中拉开序幕。来自琵琶街道的傣家小姑娘,用孔雀般娉婷的姿态表演舞蹈《彩云之南》,来自九里街道的小朋友带着少年的朝气,如雏鹰展翅飞翔,激情表演舞蹈《雪龙吟》……小朋友们在舞台上大放自信光彩,展现青春活力。

附近社区居民纷纷带着孩子来到“龙的传承”文化大集活动现场,在入口处与摆放着带有龙形象的新年相框打卡拍照。在逛集市过程中,孩子们根据手中“入场券”的引导,前往相应点位参加龙年接龙打卡、民俗体验、写春联送“福”字、投壶问礼等活动,集齐“入场券”上的印章,即可获得套圈机会,赢取玩偶、帆布包、春联等龙年礼品。

一把剪刀、几张彩纸、巧妙地折叠和剪裁,一条条新春红龙鲜活起来。张丽君是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2004年被中国文联和文艺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民间剪纸艺术家称号。在非遗展区,张丽君正向小朋友讲解每个窗花的含义,“柿柿”如意、龙马精神、心想事“橙”,“形态各异的剪纸各有其丰富的寓意,背后都隐藏着美好真挚的祝愿。”张丽君又结合了今年生肖属相“龙”进行创新,剪刀在手中“飞舞”,将龙的头部、身体、鳞片和爪子等细节栩栩如生展现出来。

“以前过年时的窗花都是从商店买来的,孩子都没接触过这些手艺,这次活动能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居民张女士对活动赞不绝口。

甲胄“摊位”更受成年人的喜爱,徐州汉文化景区古代武备陈列厅负责人孔鹏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展出的甲胄:“两套甲胄分别是步人甲和将校甲,均由披膊、掩膊、胸甲、背甲、裈甲、鹘尾等部件构成。”据了解,这都是他和师弟一点点手工做出来的,这次参与文化大集活动也是希望更多人关注和了解铠甲制作。

展厅还设置了民俗体验环节,刺绣、香包、烫画、蛋雕、草编、拓片、建盏、玉雕……形式多样的展示品引人驻足。

“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指挥和调度枢纽,指导全区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弱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社会诚信和志愿服务体系。

“下一步,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成效。”鼓楼区文明办副主任孙颖慧表示。

(记者 刘宏芝 何相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