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300名厨师齐聚一堂展风采
2024-01-19 11: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7日,由徐州市总工会主办、徐州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四届徐州产业工人实训基地技能展示暨餐饮行业年度风云榜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全市餐饮行业的300名产业工人齐聚一堂,各展风采。提技艺、展技能、推新品、促创新,当天下午3点,各路“厨神”纷纷亮出拿手绝活,于精美食材、锅碗瓢盆间大显身手,不一会儿,一道道色味俱佳的菜品便呈现在大家面前,引得众人驻足拍照留念。餐饮行业产业工人技能展示环节还为产业工人搭建了学习、分享、交流的专业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新食材、新菜品的推广研发,大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激励更多产业工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近年来,通过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实训基地作用,加大餐饮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力度,我市涌现出一大批厨艺大师。过去一年里,市总工会餐饮行业产业工人实训基地积极发挥赋能培训作用,以提升产业工人专业素质、培育工匠为中心,培养了135名产业工人食品安全管理总监。在此基础上,还培养了餐饮行业的行业工匠,挂牌了工匠工作室。“这次活动中,我们还组织了行业内企业进行交流,激发餐饮企业内生动力,更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徐州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海燕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开启“健康饮食年”, 进一步丰富百姓餐桌,做好行业协会服务工作。

“我们通过举办产业工人公益巡讲活动,改变了餐饮产业工人的职业心态,明确了职业方向,提升了他们的技能实力,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发展软实力,真正实现了通过产改,赋能经济的功能,有力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徐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黄辉说。

随着技能展示环节的结束,当天下午4点,餐饮行业年度风云榜颁奖典礼及产业工人才艺风采展示开始。淮海经济区4省16市的餐饮类协会发来贺信,徐州百鸽酒店用品有限公司带来的大鼓《盛世中华》拉开了典礼大幕。随后,舞蹈、古琴等一个个精彩节目陆续上演,充分展示了我市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和多才多艺的一面,也表达了他们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进一步营造了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

“徐州市工人先锋号”“产改先进单位”“模范职工小家”“2023长三角城市餐饮服务创新大赛团体奖”……一项项荣誉见证着我市餐饮行业产业工人在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组织动员产业工人建功立业作贡献。一年来,市总工会以产改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工人为主角,依托徐州工匠学院、十大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构建“工会+企业+学校”三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对照补贴性培训工种目录、紧缺性工种目录,完成技能提升培训8万人次以上。举办市级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57场次,淮海经济区区域性职业技能竞赛3场,6.5万余名产业工人通过竞赛提升了技能等次。其中,市餐饮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实训基地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厨艺大师、行业工匠风云人物,在长三角城市餐饮服务创新大赛中喜获团体二等奖,充分显示了我市餐饮行业创新创造活力,为徐州打造美食之都、网红城市注入了新动能,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徐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工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高波介绍说,接下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引领赋能作用,创新举措,敢为善为,全面推进,务求实效,让产业工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鹿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