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共谋徐州发展良策
2024-01-18 11: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7日下午,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建言献策。

代表们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际,分析当前形势科学严谨,2023年的成绩来之不易,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自加压力、举措有力,是一个凝心聚力、鼓舞人心、锐意进取、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出突出以进促稳,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让我们对徐州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苏宁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勇说。邵勇认为,要扩容升级消费需求,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高“淮海新消费”知名度。大力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新型社区商业、潮流商业街区,引进高能级品牌商业项目;现有的商业项目要大力提档升级,形成“国际范”;还要提升消费体验,开发更多的文创产品及互动性场景,积极推动文旅商有机结合,激发消费新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突出创新引领,建强区域科创中心,这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人大代表、汉斯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说,“343”创新产业集群创新生态需要各方合力营造,也要加大基础研究资源投入,打造多元化集群创新人才体系。在积极培育本地配套产业链条企业的同时,围绕优势企业的产业链延伸发展路径,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一定能够孵化出一批有质量、有前景的专精特新企业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江苏惠利隆塑业集团将抓好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市人大代表、江苏惠利隆塑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行辉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的内容,让我备受鼓舞。”市人大代表、江苏苏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涛表示,公司现在已经成为全国辣椒产业联盟理事单位,下一步将聚焦大农业发展,紧紧围绕做大做强辣椒育种特色产业,大力度推进规模化经营,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珍惜每一家经营主体,落实各类惠企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更是驱动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频词。“‘17条’举措、‘136条’细则和‘32条’政策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心剂’。”市人大代表、鼓楼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颢天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睢宁县凌城镇方庄村党支部书记祁长松最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全方位打造和美乡村’被列入报告中,这让我们更有底气、更加坚定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祁长松表示,将持续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深化乡村空间治理,有序开展“小田变大田”,建设发展强劲、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村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产业发展、制造强市建设、国际中心城市和区域科创中心建设、智改数转网联,到乡村振兴、和美乡村建设……代表们提建议、谋发展、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政府工作报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广泛听取民声民意,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记者 王正喜 胡明慧 周翔宇 周晨 吴一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