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徐州:以“绿”为笔,描绘生态文明新图景
2024-01-16 09:5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临湖而立,三面秀峰,长堤横卧,层峦叠翠。冬日登临云龙山,徐州的山景湖景尽收眼底。山水相依,碧湖泛舟,人在画中游,“诗与远方”近在咫尺。

风景如画的背后,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果。

2023年,全市44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优Ⅲ比例达97.7%,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达近年来最优水平。7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污染防治攻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惠企政策服务发展、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建设……徐州生态环境系统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扮靓美丽徐州。

治污降源 通徐州“绿脉”

上月25日,室外气温为零下10摄氏度。据走航车数据显示,贾汪区部分道路扬尘指标“冒泡”,同时发现部分车辆“黑尾巴”。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派出小分队,联合贾汪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重点线道进行路检抽查。执法人员通过道路遥感监测、人工抽测,开展了机动车尾气污染梳排工作。针对徐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江苏徐矿综合利用发电有限公司等用车大户的排放源,入户进行柴油货车的现场抽测。结合部分道路扬尘的大数据分析,提出分流和道路保洁意见并组织实施。

保卫“水晶蓝”,徐州不遗余力。

促进深度减排,才能深化PM2.5、臭氧等协同治理。在2023年开展的空气环境质量“双月攻坚”行动中,聚焦122家重点排放大户深度减排,实施1521项治气工程建设,完成980项生物质锅炉治理和5家生物质电厂整治任务,吹响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冲锋号。

鼓楼区结合辖区“东高西低”污染特征,地毯式突击检查餐饮店57户,下达整改7户,严厉打击油烟直排、燃烧散煤等环境违法行为;云龙区突出抓好工地扬尘管控,着力加强道路扬尘防控,统筹抓好VOCs综合治理和餐饮油烟治理。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成效,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成果:

新增设立市级考核控制断面28个,全面完成7459个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溯源,制定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

开展骆马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对骆马湖水环境整治进行综合施策,南四湖流域环境整治9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全面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黑臭水体”根本消除。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7%,完成21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完成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更新修订,徐州华辰胶带有限公司等三个地块正式移出《江苏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积极推进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全市2619家产废企业纳入管理,全市危废无害化处置率达100%,理清污染防治脉络,守护 “生态绿脉”,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系统修复 造徐州“绿肺”

走进冬日的睢宁县官山镇生态缓冲区,这里水清鱼欢,麦苗青青,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该生态安全缓冲区总长度约550米,总投资约350.6万元,去年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04万元。通过种植沉水植物、投放原生水生动物、构建高效生态浮床、改造硬质河床等措施,实现源头治理与生态修复。官山镇污水处理厂的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这个生态安全缓冲区作进一步净化处理,以此减缓污水排放对河道的冲击,确保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我们这个生态缓冲区的建设目标是年削减COD73吨、氨氮49吨;新增鱼、虾等水生动物1.5吨、水生植物200株。可以有效改善镇域水环境质量,具有生态修复与保护功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稳步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2023年徐州共有3个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入选省级示范项目。

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治理和修复,徐州2023年启动实施五大类89项生态修复工程和10个国家山水工程项目建设,编制完成《徐州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修复废弃宕口206处(含正在实施60处)、累计治理塌陷地29.97万亩(治理率70.8%)。

贾汪区采煤塌陷地治理和金龙湖宕口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入选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绿色转型案例入选2023年公布的全省十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并成功入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授予的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模式调研课题成果,生态修复“徐州品牌”更加闪亮。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市生态环境局有序推进丰县大沙河、新沂马陵山、贾汪大洞山、徐州经开区圣人窝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徐州特色的“湖光山色、水韵悠然、鸟语花香”生态岛,为生物栖息、繁衍、迁徙提供良好场所和生态通道,打造徐州“绿肺”,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惠企助产 强徐州“绿心”

上月15日,徐州市生态环境领域绿色发展金融服务对接会在新沂召开。会上,“政-银-企”面对面对话,江苏钟吾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与国开行江苏分行等13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支持生态环境治理,助推企业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共建绿色企业,推动绿色发展。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优化审批服务,共审批项目650个,办理排污许可事项1018件;优化润企服务,深化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新纳入366家企业落实正面清单内企业正向激励措施;优化政策服务,服务8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通过深入调研和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开展“绿色体检”帮扶企业1355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与企业共同探索绿色生产、节能减排等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推动企业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

上月18日,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徐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项目启动会,标志着徐州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征程。

以此青绿,共话未来。“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步履不停,紧紧围绕美丽徐州建设总体目标,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坚持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光普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