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车主 这种车道你见过吗?可变,千万别走错
2024-01-12 14:24: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由西向东进入新城片区方向可变车道晚高峰为左转,其余时间为直行

近日徐州交警发布消息:为缓解昆仑大道与彭祖大道交叉口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经持续两个月的连续观察,徐州交警对交叉口车道功能进行调整,在昆仑大道东西两个方向设置“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即可变行驶方向的车道,这条车道在不同时间段的通行方向不同!

徐州交警还会根据路口交通流量变化,对可变车道的时间进行调整,请过往车友按照情报板的指示通行。

为什么设置“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的作用是缓解高峰车流:根据交通流量的不同情况,改变车道行驶方向,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调整车道数,提高车道使用效率。

比如,昆仑大道与彭祖大道交叉口为典型的潮汐式交通流,早高峰时段由老城区驶入新城片区方向为重交通流,约占东西向总体流量的70%,晚高峰时段则相反,由新城片区驶入老城区方向为重交通流,而且晚高峰时由西向北左转弯交通流剧增,通过设置可变车道,可以很好地处理交通流量、流向在时间上分布不均匀的问题,从而最大化提高交叉口车道利用率。

简单来说,就是由道路电子屏控制车道的数量。

“可变车道”怎么走?

具体哪条车道是“可变车道”,怎么辨别“可变车道”,是不少“老司机”都头疼的事。

辨别“可变车道”有口诀:一慢,二看,三关注。

一慢:遇到路口减速慢行,防止因车速过快来不及变道或错过指示标牌。

二看:可变车道路口都会有相应的指示牌或信号灯,一定要注意观察。

三关注:关注道路情况和最新消息,在有可变车道的路段行驶时要特别注意。

不用刻意记住时间表,只要记住“可变车道”通行规则,见锯齿、抬头瞧,按照“可变LED指示屏”通行即可。

注意:“锯齿车道”不是“虚实线车道”,一旦进入便不能变道,只能跟着信号灯行驶。为了避免走错车道,需提前留意可变LED指示屏的方向来选择车道。

■解答

Q:进入可变车道后LED指示屏方向突然变了怎么办?

A:当你的车辆已经驶入导向车道内,仍可按照指示屏变化前的指示方向正常行驶。

Q:不小心误入可变车道怎么办?

A:只能按照上方指示屏指示的方向继续行驶,不得压线、掉头或者变道等违法行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