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事关商业预付卡消费,徐州市商务局发布风险防范提示!
2024-01-12 14: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为了打造规范有序的消费环境,有效防范预付卡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让广大消费者祥和过节,近日,市商务局深入徐州市部分商家,了解预付卡备案情况,指导企业做好预付卡发行管理工作,并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风险防范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办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明确预付卡消费有15天“冷静期”,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

市商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要谨慎选择商家购卡。“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前,要充分了解发卡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了解商家是否在其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发卡备案,选择正规备案发卡企业购卡。”徐州市预付卡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仔细阅读有关说明,详细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不轻信广告宣传、口头承诺,不要被优惠、折扣迷惑而忽视潜在风险。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务必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其次,要理性办卡充值消费。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要根据实际需求做到理性消费,警惕大额预存消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预存促销、大幅折扣发卡、超规模发卡等,不要盲目和冲动购卡、囤卡,形成良好理性的办卡充值消费习惯。建议选择单次消费或预充小金额体验,缩短使用周期,不要一次预存大笔金额,避免陷入“消费贷”“套路贷”及预付金被卷跑路的圈套。

再次,要提高防范维权意识。消费者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以及合法维权意识,主动索要和保留购卡票据、协议等,经常关注商家经营状况和卡内余额动态,定期核对消费记录和金额,以防卡内余额“不明”减少。“如发生涉卡纠纷,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无法达成一致,要注意留存相关证据材料并及时向属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咨询、投诉、举报或通过诉讼等司法途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商务部门也提醒广大发卡单位,要按照《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向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根据经营情况合法、适度、合理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权益。(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