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公布首批考古遗址公园及立项项目 徐州三处遗址上榜
2024-01-12 11: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发布第一批江苏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认定及立项项目名单评定结果公示,认定狮子山楚王陵考古遗址公园为首批江苏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花厅遗址和下邳故城遗址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

狮子山楚王陵位于云龙区,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历经30年建成了以狮子山楚王陵墓、羊鬼山王后墓、汉兵马俑博物馆、水下骑兵俑坑展厅为核心展示区,以汉画长廊、汉文化馆、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等为外延展示区,是历史文化胜迹与山水美景交相辉映的汉文化遗址公园。

据了解,对于狮子山楚王陵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管理方将继续对照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的标准和要求,完善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内容,继续推进实施考古工作计划,把狮子山大遗址的完整面貌呈现给世人。同时为了考古科研工作的顺利推进,将持续引进考古专业技术人才,逐步组建一个适应大遗址考古和文物研究的专业人才队伍,持续提升大遗址的展览展示水准和旅游服务水平,探索数字化技术在考古文保和文旅服务上的应用实践。

花厅遗址位于新沂市马陵山,距今5300至5400年,到4400至4500年,历经千年,是目前已知良渚文化跨越长江淮河、北进黄河流域最远的一处遗址,是远古南北文化融合的见证。2006年5月,花厅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花厅遗址为中华文明5000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例证,从原始发展到文明,从部落进入到国家,这个过程,花厅遗址都能体现出来。建设花厅考古遗址公园,首先要继续做好花厅遗址的全面考古工作,把地下情况摸清楚,还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不单单是研究花厅,包括整个泗水流域、淮河流域,包括中华民族在那段时期的不同区域的融合,理清楚花厅在中间究竟处在什么地位。

下邳故城遗址位于睢宁县古邳镇,古邳,历史上为“古下邳”,是历代下邳治所之地。2014年7月,南京博物院在半山村进行考古挖掘,发现下邳故城遗址,遗址文化含有东汉、西晋、宋金、元明清城址堆积四叠层现象,说明下邳故城“城上有城、城下有城”,为研究不同时期下邳故城提供了重要信息。2019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下邳故城遗址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当地积极融入黄河故道旅游沿线发展,建设下邳故城遗址公园,构建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实现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遗产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鲁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