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实景模型上线!助力打造淮海经济区首个数字孪生城市
2024-01-11 14:08: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按照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化转型工作相关要求,徐州市住建局积极推动以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为核心的全市域统一支撑性平台和数字化底座建设,推进城市信息数据融合和业务协同,助力打造徐州淮海经济区首个数字孪生城市。

1月8日,记者在徐州市住建局数据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徐州市CIM平台进行测试,新城区政务区大约12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的高精度精修三维倾斜模型、正射影像在屏幕上不断变化,各种数据不断实时更新,在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栋房屋,每一条道路,各种地下管网也是一目了然。设置房屋的阳光照射情况也会随着时间变化而精确显示,真正实现了对城市运行状态的一体化感知和呈现。

徐州市CIM平台从2022年10月起开始进行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已完成了CIM基础平台的试验性部署,涵盖数据汇聚与治理、数据管理与更新、数据可视化、数据模拟与分析、数据交换与定制开发、大数据拓展应用、运维管理等功能模块,集成了海量数据的高效渲染、三维模型与信息全集成、可视化分析、模拟仿真、物联设备接入和二次开发支撑等六大核心能力。

汇聚覆盖全市11765平方公里,含女儿墙和分层信息的建筑白模数据、1436条市政道路、769座桥梁、1849处供水设施白模数据。根据数据接入的信息,支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决策,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目前,该平台已经陆续接入城管、公安、消防、交通、环保、气象等部门视频和物联感知数据,试验性部署已取得初步成效,相关部门将建立高位统筹推进机制,从实际需求出发,对现有平台进行进一步优化,推动平台定制化开发,在诸如智慧房产,智慧工地等多应用场景中进行实际应用的探索。

徐州广电记者:王振兴 徐继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