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亲身故母亲离开,13岁小姑娘与奶奶妹妹相依为命 她的心愿是要本作文书
2024-01-11 13:50: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先把题目里的数据找出来,再慢慢列式子……不着急,一步一步来。”每到周末,13岁的小姑娘昕昕(化名)就成了妹妹的“小老师”,耐心地指导妹妹学习。这是个特殊的家庭,11年前昕昕父亲意外身故,母亲离开,两个孩子便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前两年爷爷因病去世,家中的经济来源只靠奶奶做手工活维持。

■ 懂事的姑娘:心疼奶奶不容易

昕昕住在徐州铜山区房村镇一个村里,这个村生产古筝拨片已有20余年历史。昕昕的奶奶在家磨制古筝拨片,养活两个孩子。

在一台打磨机前,记者看到昕昕奶奶捏着制作拨片的材料,在机器上打磨。机器转速很快,稍有不注意就会割伤手指,奶奶粗糙的手指上贴着两张发黑的创可贴。“干这活就得细心。”昕昕奶奶说,早上送完小宝,她就打磨古筝拨片,直到小宝中午放学,她才会放下活,给孩子准备午饭。下午送孩子上学后,她又会回到机器前,晚上也经常加班干。“多干点活干活,就是不想亏了两个孩子。”

奶奶说,昕昕爸爸去世时,她只有2岁多,妹妹还没出生。十年来,两个孩子都是她带大的,懂事得让人心疼。衣服几乎都是亲戚、朋友、老师送的。前两年孩子爷爷去世,昕昕就担起了照顾妹妹的责任。小升初后,昕昕主动选择住校,周末回家除了做家务就是辅导妹妹学习。

“奶奶为我们家付出了太多。”提到奶奶,昕昕流下了眼泪,因此她每周末回家总是力所能及帮奶奶做家务,减轻奶奶负担。奶奶干活时,她就扫地、擦桌子。这些家务活,她干得极其熟练。“昕昕还会做饭。”奶奶笑着说,“有时候忙起来顾不上做饭,都是昕昕做。”

■ 上进的姑娘:在梦想小屋里成长

简朴的农家院里,昕昕的房间温馨而舒适。洁白的墙体与吊顶,原木风格的床与书桌组成了这间温暖的“梦想小屋”。“两个孩子特别喜欢这间屋子。” 昕昕奶奶说,两个孩子虽然没有爸爸妈妈的疼爱,但是有很多爱心人士关心着,过年过节,镇里、村里的领导都会过来看望两个孩子,并送来礼物,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腼腆的性格让昕昕说话不多,但聊到学习,她就打开了话匣子。目前昕昕在班级里排名靠前,数学成绩突出。不明白的问题,昕昕总是主动向同学、老师请教,把知识真正弄懂学透。

当问起昕昕目前生活上还缺少什么时,小姑娘抿了抿嘴唇说:“其实,我现在并不缺少什么……那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来看我,已经让我很开心了。”记者又问她有没有想看的书时,昕昕想了想回答,“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要一本作文书……”

昕昕说:“写作文时,在开头结尾的描写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因此她想要一本作文书,帮助自己把作文水平再提高一些。谈到未来的目标,昕昕说:“希望自己通过努力考上一所理想的高中。”

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在梦想小屋里学习的昕昕,正如等待破茧的蝴蝶,期冀未来振动翅膀的那一天。

如果你愿意伸出援手,助力这个励志的小姑娘实现梦想,可以为她送上一本作文书,让她在阅读中汲取知识、开阔眼界,为她的写作之路增添更多色彩。也可以送一份心愿大礼包或每周一小时的志愿服务,当然,如果你有更多的精力,也可以选择与她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无论是哪种方式,你的关爱和帮助都将成为她成长道路上最坚实的支撑。

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家庭,并且你也有使用需求,还可以购买昕昕奶奶制作的古筝拨片,我们的爱心热线将帮你联系。

■ “爱心1+2”参与方式

“爱心1+2”点亮微心愿活动,“1”指的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指的是一份“新年心愿礼包”和每周1小时的志愿服务,可以选择其中一项内容,也可以两者兼顾。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之间架起爱心桥梁,让孩子们在凛冽的寒冬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全社会的关爱。

爱心热线:

陈老师 15105219033

文老师 13611055119

记者 李小委 见习记者 赵丝雨 马思为 梁梦雨

统筹 祁淑彬 策划 王天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