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2月1日起,徐州电梯检验检测规则有调整
2024-01-10 11:1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今年2月1日起,符合要求的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和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机构,可以按照检测规则在本市开展电梯自行检测。但是各电梯自行检测单位在本市开展首次自行检测前,应书面告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薛春说,为着力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安全、便利乘梯需求,将电梯检验检测改革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市场监管总局于2023年4月2日公告发布《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和《电梯自行检测规则》。两个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渡期为1年,2024年4月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除2023年7月前已完成备案的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外,其它电梯均应严格按照新版检验规则和检测规则执行。

薛春进一步解释说,《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整合现有涉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消防员电梯、防爆电梯、液压电梯、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杂物电梯等6个电梯检验规则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中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各类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的项目、要求和方法;《电梯自行检测规则》在总结凝练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安全技术规范形式将使用单位自行检测工作要求予以固化。

在实施自行检测的年份,自行检测单位或检验检测机构出具合格检测报告后,由使用单位将《电梯自行检测符合性声明》送到最近一次实施电梯检验的机构,由最近一次实施电梯检验的机构依据自行检测符合性声明确定下次检验或检测日期,制作电梯《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使用单位张贴至电梯轿厢(或者扶梯、人行道出入口)等易于乘客看见的部位。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两个规则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压实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电梯技术监督,不断促进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乘梯。(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