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乙流占比持续上升 专家提醒:儿童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2024-01-09 13:52: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2月25日至31日,乙流毒株占比出现了大幅的上升,南方的乙流流感占比为26.4%,北方的监测数据则高达47.3%。记者走访徐州市多家医院发现,近段时间乙流流感病毒感染的患者比例有所增加。

一大早,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一楼的输液大厅里,已经有不少家长陪着孩子在这里治疗。记者了解到,由于这段时间气温回暖,病毒比较活跃,医院发热门诊保持高位运行,很多小朋友甲流刚好,现在又感染了乙流。

据了解,甲流、乙流都具有相似的传染性,但乙流的潜伏期多为1~4天,儿童感染者多突然起病,常有发热、头痛、浑身肌肉酸痛、全身无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乙流与甲流有一定区别,乙流除了发热呼吸道症状,全身的中毒症状之外,可能消化道的症状比甲流更明显一些,表现为可能会出现食欲的下降、恶心呕吐,或者甚至会伴有一些腹痛和腹泻的症状。”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元芹介绍,如果患儿症状比较明显,有高热的症状,建议做核酸检测确定感染的流感类型。

此外,甲流与乙流虽然症状相似,但分属于不同的亚型。感染甲流或乙流后,如果患者体质较弱,仍有可能感染其他亚型的流感病毒。医生提醒,流感疫苗可以同时预防甲流、乙流,接种后相继患甲乙流的几率较小,在流感季来临前,家长要尽早为孩子接种疫苗。

“一般建议是提前两到三个月去接种疫苗。当前情况下,我们仍然可以去接种疫苗来预防甲流、乙流的发生。因为我们说接种疫苗之后,一般两到三周,它就会产生免疫力。”李元芹说。

临近学期末,病毒轮番来临,不少家长关心:孩子生病多久能好,退烧后多久可以返校?对此,医生表示,流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一周以后病毒数量就会明显减少,这时检测抗原或核酸基本呈阴性,也意味着病毒传染性大大降低,返校对同班同学来说是安全的。另外,医生特别提醒,为了增强免疫力,学生要保证休息,不要熬夜。学校人员相对密集,还需戴好口罩。学校方面应加强通风,做好消杀工作,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徐州广电记者:韩佳妤 刘敏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