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离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14岁的她想要双运动鞋准备体育中考
2024-01-08 11:20: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我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之前下大雨实在没法接佳佳(化名),她自己回家差点栽沟里。”提起之前的大雨,奶奶仍心有余悸。从徐州铜山区房村镇八王村到郭集中学大约六七公里的路,78岁的奶奶坚持接送。一方面不放心佳佳一个女孩独自上下学,另一方面这个家庭也难以承受再多一次的意外。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佳佳父亲于10年前不幸因车祸去世,留下了佳佳、母亲和哥哥相依为命。2021年,佳佳的母亲突发脑梗,出院后一直瘫痪在床,身边需要人时刻陪着。2023年初,佳佳的母亲离开人世,如今佳佳跟着哥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面临家庭和学业的双重压力

14岁的佳佳今年中考,回忆起母亲生病的这两年,小姑娘声音有些哽咽。“妈妈突发脑梗,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就转到康复医院。”佳佳说,由于高额的医疗费,医院离家也比较远,家人们不方便照顾,因此,在康复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后,母亲就转到了镇上的医院继续接受治疗。从此,每周末放学后,佳佳都会来医院照顾妈妈,陪她说说话。上午在病床上挂水,下午去康复室锻炼,佳佳和哥哥左右扶着妈妈走路,就像小时候妈妈教她们走路一样温馨。

2022年3月,佳佳母亲出院回家,佳佳也在家上网课。因为母亲的抗拒,稍不留神会把佳佳好不容易给穿上的成人尿不湿撕掉,所以擦屎擦尿,一天换好几床被子都是常有的事。除此之外,佳佳母亲还非常抗拒吃药,常常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吃完一次药。尽管照顾母亲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但面临着家庭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佳佳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坚信,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当被问到成绩时,佳佳不好意思地拿出进步奖状给记者看,并腼腆地说:“这只是一点小小的进步,我会继续努力的。”未来她希望能够进入铜山中专学习,早日替奶奶分担家庭生活的压力。

点亮心愿 助梦未来

整齐的床铺,明亮的房间,虽然生活中有很多的困难,但佳佳始终坚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每天5点半起床上学,晚上8点50分放学,面对这样的学习强度,佳佳找到了自己独特的放松方式———画画。周末,她会待在自己的“梦想小屋”里,坐在书桌前,拿起画笔,在画纸上自由地描绘,画画成为了她疏解压力、释放情绪的出口。

据了解,佳佳的房间不仅在团市委的帮扶下,改造成了“梦想小屋”,政府每月还为她提供1000多元的“小五保”资金,涵盖了上学期间的餐费。18元/天的餐费,减轻了佳佳的上学负担,这些帮助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让她们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

“孩子的姨姐特别好,经常给佳佳买衣服和吃的、用的。”奶奶告诉记者,除了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照顾,还有亲戚和邻里的帮衬,“在大家的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了,孩子也越来越大了,我也算有盼头了。”当问及最近的心愿,佳佳表示初三除了文化课的考试还需要准备体育中考,她想要一双轻便的运动鞋。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懂事的女孩,可以送她一份心愿大礼包,或者每周一小时的志愿服务,当然也可以一对一与他们建立帮扶关系,送她一双运动鞋,点亮佳佳的新年“微心愿”。

记者 李小委 见习记者 梁梦雨 赵丝雨 马思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