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季老年心血管疾病高发 专家提醒:做好防寒保暖 规律饮食起居
2024-01-08 11:14: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心血管疾病对老年人危害极大,而寒冷的冬季,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如何快速识别心梗?卒中有哪些症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记者采访了心脑血管专家,来听听他们的说法。

记者 马薇妮

冬季是心梗高发期

发生胸痛及时就医

前阵子寒潮来袭,75岁的吴大爷早上起床后突然感觉胸部疼痛,浑身冒冷汗,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吴大爷被诊断为急性心梗。医生紧急抢救后,吴大爷才脱离了危险。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接诊的急性心梗患者增多不少。”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病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告诉记者,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老人活动减少,心脑供血不足。而且冬季天气干燥,大部分老人长时间待在供暖的室内,血液黏稠度较高,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急性心梗发生的时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胸痛、胸闷一些症状,部位在胸骨后居多,有时会表现为心前区或者咽喉部,这种突发的疼痛是持续的。”韩冰提醒,心梗时的疼痛往往不太剧烈,以闷痛为主,绝大部分情况下患者会有一种濒死的感觉,有时还会伴有出汗、恶心呕吐的症状,若并发心力衰竭,还会有呼吸困难、血压降低等,甚至心脏骤停。

“冬季,老年群体更应防范急性心梗的发生。”韩冰提醒,如果老人在家中出现胸痛症状,家人怀疑是急性心梗的话,应尽量保持冷静。首先,应立即让老人平卧,稳定情绪,避免激动。家中有条件的话应测量血压,在血压不低的前提下尽快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其次,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到达期间,应尽可能保持安静。

“急性心梗的救治还要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这一原则,争取早期进行急诊造影+支架术或者静脉溶栓治疗,开通闭塞的冠脉血管。”韩冰建议,在家中老人发生胸痛就医时,家人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搜索“胸痛中心”,了解医院分布及路线,以缩短急救反应时间。

警惕脑卒中症状 及时识别很关键

前不久的一天,62岁的朱大姨忽然发现自己左半边的身体使不上劲,不能活动了,而且她还出现了口歪眼斜、讲话不清的症状,家人立刻把他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朱大姨是突发脑卒中。

“我们及时为这位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她进行静脉溶栓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而且由于送医治疗及时,也没有留下后遗症。”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翟羽佳告诉记者,脑卒中患者多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其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之一。

“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也可以叫做中风。”翟羽佳介绍,根据其发病血管的病理特征,卒中包括缺血性卒中与出血性卒中,尤其在老年人群中高发。脑卒中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的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含糊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严重时可出现双眼向一侧凝视、眩晕伴呕吐、意识障碍或抽搐等。

“近期天气寒冷,我们接诊的脑卒中患者有所增多。”翟羽佳介绍,寒冷引起的血压大幅波动是冬季诱发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因为在低温环境下,人体的血流速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减慢,血液黏稠度可能会相应增加,此时容易形成血栓,从而堵塞血管。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季更应该重视脑血管健康。

“脑卒中多发于老年人,而老年人出现症状时,往往会选择在家忍忍,没有及时就医,从而耽误了治疗,影响预后。”翟羽佳提醒,想要快速识别脑卒中,可用“中风120”的方式判断脑卒中。“1”是指一张脸,看患者面部是否对称,嘴巴是否歪斜;“2”是检查患者两只胳膊是否能够平行举起来,是否有单侧无力,不能抬举的现象;“0”是聆听语言,听患者说话是否有口齿不清的症状。如果家人发现家中老人出现上述三项中的任何一个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冬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来支招

寒冷的天气虽然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高,但老年人也无需过度担忧,只要能够采用科学方式来应对,就能很好地将疾病控制住。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时,老年人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条件,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外出活动时要注意添加衣服,避免严寒刺激,尤其要重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可以佩戴帽子、手套等。同时要注意,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也很关键,温差过高或过低对心脑血管患者的健康都不利。

2

饮食要均衡营养。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杂粮、青菜、水果等食物,减少盐的摄入,限制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保证饮水量,平时应注意多饮用温开水,稀释血液,降低黏稠度。同时,建议老年人吃饭要细嚼慢咽,每餐吃七八分饱,可以在每天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过饱后增加内脏负担。

3

积极控制原发病,定期进行体检。由于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有这些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按照医生建议定期服药,监测好血压、血脂和血糖。如果所测得的数据出现明显的波动或属于不正常范围,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寻求相关帮助,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应对。

4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实际情况,每天进行适度的锻炼,但要注意的是,所选用的锻炼方法一定要是健康、科学、合理的,比如可以进行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同时,要注意戒烟限酒,长期吸烟和饮酒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和肝功能损害,进而影响血脂。

5

保持良好的心态。情绪对心脑血管也有影响,情绪的起伏会促进血压波动率加大,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为尽可能使身体保持在健康状态,并促使体内的血压平稳,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使自己长时间陷入悲伤的情绪中,遇到问题要及时舒缓压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