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徐州为3.1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减息4531.4万元
2024-01-08 10: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金融是重要一环。2023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进一步部署。过去一年,人民银行徐州市分行等金融管理部门出台系列政策举措,与全市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推动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持续量增、面扩、价降,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2023年,徐州市通过直接减扣、先收后返等方式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4531.4万元,惠及全市3.1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减息后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至4.77%。

持续加码服务小微企业

“从来没想过无抵押、无担保也可以获得贷款,只要企业有发明专利,就可以申请纯信用贷款,审批快、效率高。”近日,徐州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提起徐州农商银行就连连称赞,日前他刚在徐州农商银行通过“苏科贷”产品成功贷款300万元,且是纯信用贷款。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为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徐州农商银行与地方科技局合作推出“苏科贷”贷款产品。据了解,该产品主要向符合国家划型标准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具有额度高、利率低、纯信用、无担保、还款方式多样等特点,单户最高授信可达3000万元,适用于企业短期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活动。产品特性与借款人贷款“短、快、频”的需求完全契合,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企业主的好评。

过去一年,徐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正处在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中小微及民营企业需要更好的金融支持,才能有更充沛的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像徐州农商银行等法人银行机构,按照“应减尽减”“免申即享”的原则,全面梳理存量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贷款在原贷款合同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年化),力所能及地将减息政策覆盖到更多经营主体,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

为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徐州市金融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真金白银”注入实惠,推动全市法人银行落实“四贷”机制。2023年以来,累计向徐州市8家法人银行机构给予激励资金7822.68万元,撬动全市法人银行机构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14.29亿元,有效激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资金投入。

畅通渠道让小微民企敢贷愿贷能贷

位于睢宁县双沟镇的某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设备制造。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近段时间,该企业决定从国外引进金属增材制造的新技术,因生产规模扩大及技术专利费、员工培养费增加等原因,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加大。农业银行睢宁支行得知企业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服务,鉴于该企业在省科技厅入库科技型名录库内,便主动向其推介相关产品,并成功发放贷款785万元,且利率相比正常贷款低0.8%,其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大大降低了该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资金成本。

银行业是信贷的主渠道,过去一年,全市各家银行机构切实提升民营企业贷款稳定性,扩大小微企业授信覆盖面,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长期、低成本的贷款资金。

为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徐州市金融监管部门不断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据统计,2023年全市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发放的融资利率较运用自有资金发放的融资利率平均低65个BP;2023年1—11月,全市一般贷款、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分别为4.44%、4.15%、4.22%、4.49%,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1个、31个、36个、44个基点。

记者了解到,为扩大小微信贷投放,目前金融监管部门将延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至2024年末。与此同时,徐州市各银行机构加大“小微贷”“苏科贷”“苏农贷”等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项下产品投放,针对初创企业发放“徐知贷”“富民创业贷”等贴息类贷款,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还款压力。

“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既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的要求,也是徐州市广大小微民营企业的迫切需求。”人民银行徐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运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引导法人银行机构扩大普惠小微信贷投放,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现经济与金融的共生共荣、携手成长。

记者 陈羿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