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倾力打造长三角北翼服务外包新高地
2024-01-06 10: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10月底,《2022年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及申请城市综合评价结果》公布,徐州位列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第34位,产业规模居苏北和淮海经济区首位。

去年12月13日,2023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成功举行。会上提出,徐州将大力打造苏北服务外包交付中心、淮海经济区服务外包首位城市和长三角北翼服务外包新高地。

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雄厚、政策力度支持大、人力资源丰富……作为中国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传统资源型城市,具备产业发展得天独厚优势的徐州,将如何通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数字服务外包等新兴业态,实现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成为长三角北翼服务外包新高地?

徐州将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新机遇,积极扩大开放、开展合作共赢,以高质量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引领,持续扩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加强复合型人才招引培养,建立多层次、市场化的产业投融资机制,推动服务外包提能升级。

激活服务外包“新活力”

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是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以高质量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引领,徐州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鼓励本土企业主动拓展国际市场,持续扩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徐州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全力激活服务外包“新活力”。

徐州是装备制造业大市、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为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徐州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大力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全方位参与智能制造,引导制造与服务相结合,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

在徐州,制造业服务化合作平台的积极搭建,打造出了徐工信息汉云、赛摩协同智能等多个颇具特色的制造业服务化合作平台,为制造业企业实现信息化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作为徐州本土培育的专业互联网公司,徐工信息汉云以技术为驱动,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中国产品和技术走向全球。“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之一,徐工信息汉云基于多年工业互联网实践探索经验,为各行业客户的提档升级、降本增效创新推出了众多产品和服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汉云工业已管理资产超8500亿元,服务装备制造、建筑施工、有色金属、工程机械、新能源、物流运输、智慧城市、核心零部件、教育等80多个专业领域,服务用户超过7万家,覆盖8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同时,徐州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培育制造业服务化企业集群,以实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和高效益转型升级,擦亮徐州“制造业服务化”名片。

目前,思爱普、贝塔斯曼、富士通等国际巨头以及华为、软通动力、中科曙光等国内领军企业齐聚徐州,培育出云意电气、精创电气等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本土企业,全市服务外包企业近3600家,从业人员超17万人,服务外包产业展现出蓬勃活力。

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自“十三五”以来,徐州在创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目标指引下,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进双向开放、引领现代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服务外包实现“弯道超车”。

未来已来。面对下一步发展,徐州如何充分挖掘本地市场和国内市场潜力,做大产业规模,并进一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徐州给出的答案是,持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一方面,聚焦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徐州市持续做大工业互联网服务、软件研发和IC设计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等三大优势领域,不断做强安全科技服务、医药研发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三大特色领域,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服务、电商平台和营销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三大潜力领域,推动徐州市服务外包产业数字化、融合化发展。

据统计,2022年,全市ITO(信息技术外包)、BPO(业务流程外包)、KPO(知识流程外包)占比分别达到40.61%、24.71%、34.68%,其中软件研发服务增长22.84%,工业设计服务增长33.57%,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增长25.98%,工程机械维修维护服务增长22.69%,新能源技术研发服务增长32.36%。KPO在全市外包业态中占比逐年提升,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附加值不断提升的新局面。

近年来,徐州高新区将服务外包产业作为重点推动和发展的产业,不断进行产业升级转型的创新探索,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不断优化。目前,依托徐州安全科技产业园,徐州高新区打造了集安全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安全技术与装备交易、安全监测为一体的中国安全谷,构建全国感知矿山中心、矿山物联网服务外包先行区。

“以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为载体,我们已具备了重点发展软件研发及开发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工业设计服务、数据分析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等服务外包重点领域的基础设施和实力,已经培育了一批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水平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徐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为更大力度拓展产业空间,徐州不断加快推进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高地,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与此同时,在区域市场拓展上,徐州积极承接服务外包发达城市产业溢出效应,立足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优势地位,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区域互动,实现区域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全力打造优质服务“新载体”

如果说服务外包产业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徐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那么推动徐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徐州还需要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由此,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的“新载体”被摆上更为重要的位置,成为徐州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新的原动力。

一方面,徐州市紧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所需,加快建立与北京、上海、苏南等领先地区服务外包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加强复合型人才招引和培育,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多层次、市场化产业投资融资机制,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另一方面,徐州市加快载体建设,目前全市各类服务外包载体面积超过350万平方米,建成了5家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13个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和3家省级服务贸易基地。

位于徐州市主城核心区的江苏淮海科技城,是徐州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部署,也是徐州市重点建设的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近年来,江苏淮海科技城锚定“科技创新策源地、高新产业孵化器、创新企业集聚区、科技双创示范区”功能定位,围绕徐州市着力培育壮大的“343”创新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数字型经济、科技型总部三种产业形态,着力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和科技服务业“2+1”主导产业体系。聚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生态圈”和全要素供给的“服务生态链”,形成了具有科技城特色的创新投资生态系统,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超千家,各类科技型人才近万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省级互联网产业园、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33项省级资质,已成为淮海经济区创新型、服务型和数字型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

徐州“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徐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要大于10%。这为徐州数字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具体行动目标,也为徐州高标准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指明了方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前行。风头正劲的徐州服务外包产业正昂首阔步,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