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餐饮行业油烟排放将制定“团体标准”
2024-01-03 11: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油烟污染是居民投诉的热点,也是环境治理的难点。上月22日,徐州市攻坚办、市生态环境局、环保集团等5家单位在徐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圆桌会议”,厘清各方职责,凝聚共治合力,探索从行业自律发力,制定餐饮油烟排放地方标准,破解油烟治理难题。

去年4月以来,徐州市开展“两治一提升”专项治理行动,向噪声、异味污染宣战,其中餐饮油烟排放问题矛盾冲突较多,投诉量居高不下。长期以来,徐州市油烟污染治理以事后监管处罚为主,能否通过行业自律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由市攻坚办牵头,5家单位分别于上月6日、上月22日召开了油烟治理推进会和油烟排放标准行业规范研讨会。

据统计,市区共有4万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饮单位,其中营业面积100平米以下的小餐饮占比六七成。小餐饮连着大民生,油烟治理亟需找到一个既能环保、又能保障民生的平衡点。

“规划、城建、城管、生态等多个部门职能交叉,再加上一些历史原因,制约着我市油烟污染治理成效。”市攻坚办相关负责人分析,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餐饮行业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但部分经营者承诺后不能兑现,增加了事后监管的压力。

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海燕认为,“信息不对等”是部分餐饮企业油烟超标排放的重要根源。有些小型餐饮经营者缺乏环保意识,不了解油烟污染的后果和需要承担的责任。因此,在餐饮行业内开展环保普法宣传至关重要。

经过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首先通过“团体标准”从协会内部引导经营者自律,让行业协会的监管走在前列,可以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让餐饮企业自觉安装设备、规范排放。然后探索从“团体标准”到“地方标准”的方式,制定餐饮油烟排放徐州地方标准,相关单位各司其职,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现在商户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很多都成了摆设,还有部分质量不达标。作为国企,我们愿意提供合格的油烟净化设备,统一设备、统一设计、统一安装、统一运维、统一清洗,做好餐饮油烟的末端治理。”市环保集团绿碳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威表示。

目前,餐饮行业协会已经行动起来,准备邀请协会成员、企业代表、高校专业人员组成专家组,共同制定“团体标准”,条件成熟后再转化为“地方标准”,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记者 吴云 见习记者 何相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